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迟来的毕业典礼既是纪念更是新篇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6日09:08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评论员 程曼诗

走红毯、穿学位服、授学位、拨穗、拍合影……又到毕业季,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很多高校特意邀请上一届毕业生返校,跟本届毕业生一起参加毕业典礼。

2020年,出于抗击疫情的需要,众多高校选择了“云毕业”、“云典礼”。2020届的毕业生很多都没能回到校园,而是通过毕业典礼直播等方式,一同见证了历史。对高校和学子而言,毕业典礼这场特殊的青春仪式,不仅仅是跟校园、师长、同学和学生时代告别,也是一场“人生加冕”,一场价值宣誓:你有没有想用一生去追寻的梦想?有没有值得一生去坚守的信念?毕业典礼上的宣言,既是高校办学理念和精神追求的体现,也是让广大毕业生在祝福中汲取成长和开拓的勇气和力量,转身开启另一段人生旅程。

曾经我们天各一方,但疫情也阻不断我们的殷殷惜别之情;今朝我们终于重聚,共同享受属于青春的欢乐与荣耀。特殊的毕业季,特殊的“成人礼”,不仅是独特的人生体验,也是步入社会的第一课。疫情虽然让很多学子留下些许遗憾,但这个遗憾已成为人生旅途中极为重要的一课,关于家国,关于责任,关于信仰,关于未来。迟来的毕业仪式,不仅是弥补遗憾,更是以独有的温情和感动,在建党百年之际,再一次为当代青年的理想和信念打下深深的烙印,激励他们在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在实践中实现人生价值。

人的一生要经历诸多仪式,毕业典礼象征的是纪念更是期许,是结束更是开篇,是成长更是蜕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在滚滚向前的浪潮里,我们每个人的命运都与家国、与时代紧密相连。如何才能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勇往直前,去迎接属于你们的乘风破浪吧。

【责任编辑:邓玉华】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