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共享餐厅”让更多老年人吃上暖心饭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6日09:07 来源: 湖北日报

丁家发

为了“让所有老年人都能有一个幸福美满的晚年”,满足老年人的就餐需求,各地都在不断探索完善养老助餐服务体系。北京市今年计划发展1000家养老助餐点,加快养老助餐点全覆盖,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吃上物美价廉的“暖心饭”。(6月15日《劳动午报》)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老年人口规模庞大,60岁及以上人口有2.6亿人,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1.9亿人。一日三餐,从采购食材到做饭做菜,对老年人来说就显得有些力不从心,老年人“做饭难”问题日益突出。发展养老助餐点,所有养老服务驿站均面向社会开展助餐服务,纾解了老年群体“吃饭难”问题,也温暖了老人的心。

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应有之义。今年3月,北京首个养老助餐数字化试点正式启动,参与首批试点的驿站共包括西城区的3个街道、4家企业的6个站点,与外卖平台签约,筛选驿站周边3公里以内符合标准的餐厅等供应商,为辐射区域内老年人提供“外卖式”服务,助餐服务实现“智能化”。由于政府部门有一定的补贴,养老助餐点在饭菜的价格上,针对持卡老年人是非常实惠的。而一些高龄老年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则可以提供送餐上门服务,真正让养老助餐服务“送到家”,这种共享助老模式,极大地方便了老年人。

养老助餐点要办好,值得推广这种依托社区公共空间,整合社会组织、餐饮企业、社区志愿者等多方力量打造的社区共享平台。一方面,要考虑“养老助餐点”的公益性质,并建立监督机制,政府部门的补贴要确确实实让老年人享受到,以减轻他们的经济负担;另一方面,实行规范化管理,从食材采购、储存、加工等每个环节都严管严控,消除食品安全隐患。如此,养老助餐点共享模式才能真正惠及老人。

【责任编辑:邓玉华】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