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仙桃智能家居嵌入小米供应链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6日06:46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卢平川 吴文娟 通讯员 胡业飞 徐巍

阅读提要

5月19日,武汉城市圈达成同城化发展协议,提出: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小米生态链智能制造产业综合体的兴建和发展,是仙桃与武汉“产业同链”的重要一环。

小米武汉总部落户武汉光谷,定位为“超大研发总部”,计划在武汉全面落地新零售、人工智能、海外业务等,为武汉城市圈带来了商机。仙桃市创新招商方式,通过代建工厂等方式,引进或培育小米生态链企业,快速发展智能家居产业。

112公里,驾车1小时30分。

这是位于仙桃高新区的小米生态链智能制造产业综合体,与地处武汉光谷的小米武汉总部的距离。

6月15日,仙桃高新区,全康大型智能家电生产项目(简称全康项目)室内装修已近尾声,进成智能家居项目(简称进成项目)正在平整厂区道路。

“全康、进成项目均为小米生态链企业。下半年,仙桃产的小米扫地机器人、空气净化器将从这里走向全国。”仙桃市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工程负责人张意介绍。

“小米”回汉,供应链布局“雷军的故乡”

小米武汉总部2017年6月揭牌,2019年11月全面竣工。作为小米集团的超大研发中心和人工智能时代的技术高地,将吸纳超万名高端产业研发和设计人才,加快集聚小米生态链落地湖北。

“近水楼台先得月”。仙桃毗邻武汉,是小米集团董事长雷军的故乡。该市主动抢抓小米在汉设立总部契机,在仙桃高新区建设智能制造产业综合体,首期规划占地1000亩,瞄准小米生态产业链进行招商。

小米生态链企业,即小米公司设计产品的上下游产业链、供应链企业。

2020年4月,来自广东东莞的全康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成为签约入驻的第一家小米生态链企业。全康项目投资10亿元,分三期建设,计划年产50万台小米扫地机器人等智能家电产品,项目全部达产后,年产值可达10亿元。

广东东莞的企业,何以千里迢迢来到仙桃?湖北全康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邵强说:“仙桃具有地理位置优势,对接小米武汉总部方便。”

全康项目落地两个月后,7月31日,投资4.5亿元的进成项目开工,定位年产100万台小米空气净化器。进成(广东)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汉勇说,在仙桃投资,可以抢先“尝鲜”,将小米武汉总部研发的新技术转化为产品。

筑巢引凤,企业“拎包入住”

全康项目去年4月1日签约,5月12日开工;今年7月,生产线进厂调试,计划8月投产。

进成项目去年7月31日开工,计划今年9月设备进厂,10月投产。

一年多时间,扫地机器人、空气净化器产品在仙桃“无中生有”,离不开仙桃首次尝试重资产招商。

全康、进成项目,又名“仙桃高新区智能制造产业综合体定制区项目”。这是仙桃市第一次为企业代建厂房。全康项目定制厂房占地101亩,进成项目定制厂房占地236亩。项目竣工验收后,企业3年内回购。张意介绍,“政府建厂房—企业生产—到期回购”,这种模式旨在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加快产业发展。

在工程建设上,全康、进成项目采取工程总承包(EPC)模式,设计、施工一体化招标,并同步推进规划、勘察、设计、施工前期准备,可节约4个月工期。

筹建全康项目时,正处新冠疫情期间,仙桃高新区项目专班与全康进行“云对接”,征求企业需求,初步敲定合作协议;疫情刚刚缓解,专班带领规划设计方及预算、造价等相关负责人与企业接洽,进一步完善、优化规划设计。

“全康项目从签约开始,在短短40多天里完成公司注册、厂房图纸图审、重大项目申报,快速奠基开工。这种效率值得点赞!”邵强说。

2020年7月,仙桃市政府、小米集团、长江基金管理公司共同发起设立仙桃县域基金,基金总规模5亿元,重点支持小米集团供应链、生态链优秀企业。

“重点产业壮大、龙头企业发展,离不开产业基金助力。”仙桃市委书记罗联峰说,仙桃正在加快组建产业基金,引进专业基金管理团队和人才,更好服务招商引资和产业聚集。

全康项目负责人王中介绍,8月项目投产之际,公司拟邀请上下游80多家伙伴企业,来仙桃现场观摩,一为推荐宣传,二为以商招商。“我们看好武仙同城化发展。随着小米研发技术、产业的不断延伸,全康在仙桃大有可为。”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