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中国汽车产业锚定“做强”之路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6日08:52 来源: 经济参考报

1886年,世界上第一辆以内燃机为动力的汽车诞生了,人类出行历史由此改变。1931年,中国第一辆国产汽车在位于沈阳的民生工厂诞生。然而,九一八事变让刚刚露头的民族汽车工业毁于一旦。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为中国的发展和中国人民的命运开启了全新的篇章。新中国的工业体系得到了快速发展,汽车工业也成为其中一个重要内容。新中国成立后,重工业部所属机器工业筹备组就开始考虑汽车工业的筹建,由苏联援助建设156个重点工业项目,其中就包括建设一座现代化的汽车制造厂。1951年,新中国第一个汽车制造厂厂址设在了长春;1953年,中国第一汽车制造厂开始建设;1956年,第一辆解放牌载货汽车下线;1959年10月1日,红旗轿车出现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周年的阅兵式上。

继第一汽车制造厂之后,1958年,北京汽车制造厂成立;1969年,第二汽车制造厂在湖北十堰开工建设。新中国的汽车工业开始蓬勃发展,解放牌卡车、北京吉普212、东风系列汽车产品开始遍布中国大地,为中国的建设发展贡献了力量,也为中国汽车工业之后的发展奠定了深厚的基础。

改革开放为中国汽车腾飞带来了新的机遇。1983年,北京汽车工程公司和美国汽车公司签署了北京吉普合资企业的总合同,这是中国汽车工业整车制造的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一年后,上汽大众签约奠基。之后,广汽与法国标致合资,一汽与奥迪、大众合资,东风与雪铁龙合资等等,中国汽车工业引进与合资的步伐全面加快。中国的汽车产品不断丰富,汽车企业的管理水平和产品品质也不断提升。

20世纪90年代,轿车开始进入人们的生活,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速度越来越快。一大批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开始不断发展壮大,汽车工业迎来了大发展时期。2009年,中国汽车市场产销超过1000万辆,成为继美国和日本之后第三个产量超过1000万辆的国家。2013年,中国汽车产销突破2000万辆。2020年,中国汽车市场销售超过2500万辆,连续12年蝉联全球最大汽车生产国和销售市场。

2020年,智能化汽车销量超过300万辆,同比增长107%,占比已达15%左右。经过多年的沉淀和积累,中国汽车产业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有目共睹,尤其是在新能源和智能化领域的创新实力已有赶超世界先进水平之势,也涌现出一批在全球汽车产业活跃度颇高、自主创新能力日渐增强的优秀的中国车企。

这是一个新的开始,中国汽车人一直怀抱着将中国汽车工业做大、做强的目标。当前,全球汽车产业进入百年未有的大变革时期,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成为发展的潮流和趋势。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产销大国,随着电动化与智能化的同频共振,中国已经成为汽车产业创新风暴的中心和主战场。在百年不遇的全球汽车产业大变局中,中国汽车产业正力图通过转型与升级、变革与创新,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开创新发展格局,在由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的转型之路上乘风破浪开启新征程。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