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甜蜜的事业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6日07:18 来源: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再现“二七大罢工” 献礼建党百年

液状巧克力 装模造型

“穿衣戴帽” 密封保存

小心翼翼 调整宫灯龙头

高温定型 栩栩如生

岁月无声

妙音

博弈

图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萧颢

文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戎钰

“Chef Chang”,这个头衔标识,被镶嵌在常福曾技能大师工作室的墙上,平添几分国际范儿。

但其实“Chef(主厨、厨师长)”一词,远不足以形容常福曾的行业地位。他是中国烹饪大师,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第45、46届世界技能大赛湖北省糖艺/西点项目专家组长。上周,由常福曾领衔创作的3件“糖塑”艺术品入藏武汉博物馆,被观众誉为“史上最甜文物”。

但常福曾的“压箱宝”远不止这些。

6月15日,极目新闻记者在常福曾技能大师工作室看到了他刚刚完成的一件“大作品”:以1923年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为创作蓝本,长1.8米、宽1米、高1.2米的大型“糖塑”艺术品。

栩栩如生的火车,惟妙惟肖的铁轨,神情各异的工人,以及屹立火车前、一脸坚毅的施洋和林祥谦两位烈士人像,远观有大气象,近看细节考究——如果不是凑近闻到了甜香,你绝对不会相信这件艺术品竟是“糖塑”。

常福曾告诉记者,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他带领近10人的师生团队耗时3个多月,以当代糖艺的创新技法,艺术再现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这一重大历史事件,既展现了“糖塑”的精湛工艺,也传递了“匠心传承人”们对党和国家的深情。

从入藏博物馆的《江汉揽胜六方走马宫灯》,到记录波澜壮阔史的“铁路群英像”,常福曾每每创新,都令人惊诧于糖艺世界的鬼斧神工,而正如他的自述,“我从事的应该是最甜蜜的事业。”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