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暖新闻

两次跃入海中救人 武汉小伙不幸牺牲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6日08:23 来源: 楚天都市报

事发前,胡煜坤和女友在日月湾海滩牵手游玩

胡煜坤

获救孩子家属送锦旗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首席记者 刘楒睿 记者 张奇

6月13日下午,武汉小伙胡煜坤和女友一家,到海南省万宁市日月湾游玩。同游的,还有女友读小学的弟弟和他的几名同学。

没有人想到,与女友的甜蜜合照,成了胡煜坤最后的留影。

当日下午4时许,海水开始涨潮,同游的两个小孩被卷入海中。胡煜坤甩开女友的手,两次下水救人,却再也没有回来。

当天,胡煜坤的生命定格在了24岁。

两名儿童被海浪卷走

胡煜坤原本应该在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就读研究生,但由于国外疫情严重,他便一直留在了武汉。

2020年,胡煜坤从美国留学归来。在武汉,他遇到了小关(化姓)。儒雅帅气的胡煜坤与端庄靓丽的小关相互吸引,很快确定了恋爱关系。

今年6月12日,胡煜坤和女友一家前往海南省万宁市日月湾旅游。与他们同行的,还有小关读小学的弟弟和他的几名同学。

昨日,多名学生家长告诉极目新闻记者,由于孩子们正值暑假,家长们便结伴到海南游玩。彼时,胡煜坤与孩子们还素不相识。

13日下午,一行人来到日月湾。在海滩,胡煜坤请其他游客帮忙拍下他和女友的甜蜜合照。之后,他和母亲视频通话,向她展示了海边的美景。

挂断电话,胡煜坤和女友手牵手漫步海滩。看着在海滩上嬉戏打闹的孩子们,两人畅想起以后的美好生活。

下午4时许,海水开始涨潮。同行的小学生小奥、小彬原本在浅水区游玩,被涌起的波浪卷进了深水区。

听到呼救声,胡煜坤立刻甩开女友的手,冲入海中救人。

好小伙两次下海救人

小关回忆,事发时,两名小学生的监护人均在现场,但胡煜坤距离最近,反应也最快。

“听到有人落水,他就冲了过去。”小关说。胡煜坤下水后,很快便抱住了两名小学生。

一同参与了救援的黄先生告诉记者,当时胡煜坤与两名小学生距离岸边约50米,海水已经淹到胡煜坤的脖子。

“两个孩子一直抱着他,但三个人还是一直被海水往深水区拖。”黄先生说。胡煜坤抱着一个、背着一个,奋力向岸边游着,显得十分吃力。

随后,黄先生下水来到胡煜坤身边。但由于暗流影响,四人在水中被冲散了。

就在这时,一名冲浪者也赶来支援。在他的帮助下,一名小学生被救上了岸。

小关告诉记者,与冲浪者一同上岸的胡煜坤,见还有人未能获救,二话没说又跃入了海中。

“事情发生得太快了。从胡煜坤第一次下海,到他第二次下海,间隔不过几分钟。”小关回忆。期间,同行者拨打了报警电话,并向海滩上的其他游客求助。

过了一个多小时,在多方搜救下,救人的黄先生和另一名落水的孩子也被救上了岸,但胡煜坤不见踪影。

万宁市蓝天救援队队员告诉记者,13日晚,他们接到胡煜坤家属的求救信息。当晚11时许,蓝天救援队便赶到现场,开始搜救胡煜坤,但迟迟没有结果。

出身双警家庭的暖男

据了解,胡煜坤生于1997年10月,遇难时还不满24岁。

年幼时,他代表武汉市青山区参加市游泳比赛,并斩获冠军。

胡煜坤的父母都是警察。受父母的影响,他的一举一动也都极有涵养。

小关的母亲介绍,以前她和胡煜坤出行时,遇到卷帘门,胡煜坤都会抢先站在门前,撩起帘子让他人先过,自己最后通过。

“跟我相处的过程中,他十分照顾我的感受,尊重我的想法。”小关说。胡煜坤是一个十足的热心肠,遇到他人有困难,总是会第一个帮忙。

胡煜坤的长辈姚女士说,胡煜坤会下海救人,与他的家庭教育密不可分。“我看着他长大,家里对他的教育,一直是要帮助他人。”姚女士说。

“他高中毕业后,就独自去美国读书,毕业后又被悉尼大学录取。”胡煜坤的母亲刘女士告诉记者。胡煜坤学习机械工程专业,认识他的人都说,他学成回国后可以大有作为。

没有人想到,未来一片光明的胡煜坤,在如春花般灿烂的年龄,会遭遇这样的不幸。

14日凌晨,接到消息的胡煜坤的父母,以最快的速度赶到了海南。在日月湾海滩,他们不停呼喊着儿子的名字,期待着奇迹的发生。

正申请见义勇为荣誉

14日凌晨3时50分许,在日月湾海滩,搜救人员找到了胡煜坤。医护人员对他进行了急救,但仍未能挽回他年轻的生命。

昨日,胡煜坤的告别仪式在武汉举行。亲朋好友们都不敢相信,胡煜坤就这样离开了。

“舍己救人,赤胆真英雄。见义勇为,德润贤俊生。”在青山区殡仪馆,胡煜坤的亲友沉痛哀悼。

告别仪式现场,花圈环绕,哀乐低回。胡煜坤的亲友们肃立着,瞻仰他的遗容,送他最后一程。

昨晚7时许,刘女士打开手机,向记者展示胡煜坤和女友最后的合影。“你看他笑得多么幸福啊!我们本来还想着,两个孩子如果明年结婚,那该多好啊……”刘女士眼含热泪对记者说。

而胡煜坤的父亲坐在一旁,双目无神。这位从警20多年的民警,至今仍无法接受,他的孩子在不满24岁的年纪就早早地离开了。

“儿子是我们的骄傲……”刘女士说。

晚8时许,两名获救小学生的家属,送来锦旗和感谢信,感谢奋不顾身英勇救人的胡煜坤,表达他们的痛惜和哀思。一位家属情绪激动,抹着泪说:“他真的是英雄……”

获救者家属告诉记者,他们正为胡煜坤申请见义勇为荣誉称号,希望能够获批,作为对英灵最好的告慰。

【责任编辑:周喆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