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汇聚砥砺奋进的磅礴力量 “中共五大历史陈列”改陈升级全新开放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6日14:12 来源: 湖北日报

6月16日,《紧急时期的艰难探索——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历史陈列》正式对公众开放,社会各界人士共同参观了全新升级的展陈。

中共五大是中国共产党探索中国革命道路的重要环节

1927年4月27日至5月9日在武汉召开的中共五大,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一次重要会议,是中国共产党探索中国革命道路艰难历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大会探索了中国革命的一系列基本问题。第一次明确提出争取无产阶级对革命的领导权的原则,第一次初步提出完善中央领导机构和组织系统,第一次选举产生党的历史上第一个中央纪律检查机构——中央监察委员会等一系列措施,对党的思想理论建设和组织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2007年11月,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建成对外开放,至今已有13年时间。今年,武汉革命博物馆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对中共五大会址历史陈列改造提升,隆重推出《紧急时期的艰难探索——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历史陈列》。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二研究部主任、研究员李颖介绍,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武汉地区召开的唯一一次全国党代会,在中国革命史和中国近代史上有着重要地位,在中国共产党对早期革命路线的探索上写下了不可或缺的一笔。中共五大历史陈列,是中国革命史陈列展览的重要组成部分,改陈项目对加强革命文物的保护修复和展示传播,深化革命文物价值挖掘和利用创新,提升革命文物公共服务水平和社会教育效果具有重要意义。

改陈升级后的《中共五大历史陈列》主题为“紧急时期的艰难探索”。在原中共五大会址5号楼的基础上,增加了3号楼的第2层,展示面积从660㎡增加到1100㎡。把原展览的三个部分“高潮与危机”“贡献与局限”“应变与转折”调整为四个部分“中共五大的历史背景”“中共五大的召开”“中共五大的贡献与局限”“中共五大后的探索与奋斗”。

珍贵史料和文物,让展览项目更充实

“近年来学术界关于中共五大的研究成果丰硕,对中共五大的历史细节、历史贡献在党的建设方面取得的成就有了更全面、更深入的认知。”武汉革命博物馆馆长高万娥介绍,在深入挖掘中共五大这段历史时,相继发现和征集到众多的珍贵史料和文物,成为见证五大历史的重要物证,能更好地丰富展览细节。

展览第一部分“中共五大的历史背景”补充“北伐军攻打武昌城,叶挺独立团不怕牺牲”“1927年1月共产国际执行委员会政治书记处对中共中央设在何地作出指示”“中共四届中央执行委员、候补委员到汉时间一览表”等内容,强调革命形势的变化。

第二部分“中共五大的召开”补充“共产国际执行委员会远东局俄国代表团会议记录”“中共五大开幕式会场”等内容,详细呈现会议从酝酿、准备到召开的全过程。

第三部分“中共五大的贡献与局限”补充“完善全党组织系统与架构”“陈独秀在中共五大的报告中正式宣布要筹建中央党校”等内容,全面介绍中共五大的贡献。

第四部分“中共五大后的探索与奋斗”补充“健全地方各级组织”“中共中央北方局、南方局”“渭华起义”等内容,展示中国革命开始历史性转变的过程。

全新的表达方式,让展陈形式更丰富

展览在形式设计方面紧紧围绕内容展开,设置重点和次重点展项。通过对大纲进一步解读,表现形式上注重展示手法多维度,将原有重点展项更新、提炼新的亮点,符合最新的设计理念,提升艺术表现力和感染力,达到最佳观展效果,增强观众的体验感和参与感。在色彩上,用革命的红色突出主题。同时,注重通过细节元素的运用增强情感代入。

展览共展出历史图片300余幅,上展文物资料180余件/套,其中珍贵文物29件。展览设置辅助展项18处,运用新科技、新材料、新工艺,包括浮雕、圆雕、硅胶塑像、立体半景画、油画、造型墙等艺术创作,以及全息投影、多层次景箱、多点触摸屏、多媒体艺术空间、多媒体文字沙盘等展示手段,配以背景音效、灯光效果等,将宏大叙事与细节呈现有机结合,多维度全景式的呈现中共五大这一重大历史事件。

展览注重在具体表述中体现新时代特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尤其是前言和结束语,增强时代性、导向性、引领性。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海冰 通讯员 刘翔)

【责任编辑:邓玉华】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