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武汉火神山医院旁,全国首座加油站抗疫教育基地开馆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6日17:10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张盼

通讯员 熊海

6月16日,在与武汉火神山医院仅一墙之隔的中国石化湖北石油知音加油站内,全国首座加油站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教育基地开馆迎客,向建党百年华诞献礼。当天,来自江汉油田、中韩石化、荆门石化、油品销售华中公司、化工销售华中公司等部分中国石化驻鄂企业相关负责人、抗疫先进人物代表出席揭牌仪式。

中国石化湖北石油知音加油站

极目新闻记者了解到,这座建设在加油站内的抗疫教育基地,有着特殊的意义。去年,从火神山医院开建那天起,中国石化湖北石油所属的知音加油站就一直为数千名建设者提供着生活保障服务,因此加油站被建设者亲切地称为“红帽子港湾”。医院投用后,加油站成为火神山医院的定点保供站,免费为救护车加油,直至医院闭院。站长李郑军不畏艰险,挺身而出,坚守战疫一线76天,被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

在揭牌仪式上,中国石化销售湖北石油分公司党委书记于海平说:“在知音湖畔、火神山旁,打造抗疫教育基地,就是要用好抗疫这堂‘大思政课’,从战疫中总结经验与教训,汲取智慧和力量,让每一名参观者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深刻道理。”

全国首座加油站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教育基地揭牌

极目新闻记者进入知音加油站,就看到一座近4米高,“为生命救援加油”的红色精神堡垒。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是一面展开的党旗,象征着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同心抗疫。

据介绍,中国石化湖北石油抗疫教育基地,由76天速读长廊、主展厅和石油精神、石化传统企业文化墙三部分组成。据介绍,位于加油站内的展厅面积近180平米,展厅外墙上两条红色的飘带,代表着伟大抗疫精神与石油精神、石化传统在这里交融相汇。展厅内由“中国石化担使命”“湖北石油践承诺”“疫后重振助发展”“石化担当守初心”四个部分组成,通过130余幅抗疫照片和40余件实物,展示了在这场艰苦卓绝的大战大考中,中国石化以国家需要为出发点,诠释了“国家需要什么,中国石化就生产什么”、“人民期待什么,中国石化就奉献什么”的责任担当。

抗疫教育基地内展品

在这场疫情大战大考中,中国石化驻鄂企业主动融入地方抗疫大局,以武汉为重点,在油气资源、医卫原料保供等方面,为湖北省抗击疫情最大限度提供援助支撑。位于疫情风暴眼的湖北石油对外公开承诺:1800余座加油站“油品不断供、商品不涨价、服务不打烊”,全力保障了“两山”、方舱医院及军车、救护车等应急救援车辆的用油。

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去年1月28日,中国石化湖北石油党委发出倡议书后,仅一天时间,全省系统成立132支党团突击队,在疫情最吃紧时,坚持“冲在前、干在前”,始终战斗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第一线,全力服务湖北疫情防控工作,“我是党员,我先上”成为他们面对疫情最响亮的回答。

参观抗疫教育基地

湖北省中国石化所属企业最密集、产业链最齐全、发展潜力最大的省份之一。在疫后重振阶段,中国石化也积极伸出援手,去年7月22日,中国石化助力湖北经济复苏“荆楚优品”暨湖北助农扶贫特色产品云订货启动会召开,中国石化下属的240多家各级企业累计采购湖北“荆楚优品”及特色产品就突破3.3亿元,为湖北经济复苏和脱贫攻坚贡献石化力量。去年8月,中国石化与湖北省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国石化将在湖北省投资200多亿元。

据介绍,该教育基地因设在加油站内,考虑到安全及防疫需要,目前实行团体实名预约制参观。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