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探访“神十二”航天员汤洪波老家:七旬老父正在烈日下喂鱼饲料,母亲在收菜籽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6日17:04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詹钘 湖南湘潭报道

6月16日上午,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飞行乘组名单公布。三人名单中,除了聂海胜和刘伯明参加过载人飞行任务外,来自湖南湘潭的汤洪波是首次参与载人航天飞行。

汤洪波的父亲在鱼塘边

16日中午,极目新闻记者驱车来到湘潭市云湖桥镇飞栏村,这里是汤洪波的老家。走进一片鱼塘,汤洪波73岁的父亲汤海秋戴着草帽,顶着烈日,跟二儿子汤永洪一起,正在塘边给鱼撒饲料。喂完饲料,两人又下到稻田,人工清除田里的杂草。

走出稻田,汤永洪满身泥浆。不过,看着家门口的水稻田和鱼塘,他还是非常满足。水稻从原来的60亩,到70亩、80亩,最后到现在的100亩;鱼塘现在每年也有一两万斤鱼,家里几口人过日子足够了。

极目新闻记者来到汤洪波的家,他70岁的母亲伍兰清正和邻居一起收拾晾晒的油菜籽。今年雨水多,她发现油菜籽的收成不是很好。“听说很多媒体要来,我们提前收一下,怕到时候站不开。”她说。

母亲拿着汤洪波的照片

在“光荣之家”的牌匾下,伍兰清回忆,小时候的汤洪波跟其他男生不一样,很文静,而且爱干净,“别的男孩子每天都在打闹,在地上滚,他每天回来衣服都是干干净净的。”汤洪波学习成绩虽然不拔尖,但也一直是中等偏上。

高中毕业后,汤洪波想考军校,父母欣然同意。每逢暑假,汤洪波都会回来帮忙做家务,做农活。而从大学毕业进入部队起,汤洪波回家的次数就越来越少了。之前,汤洪波通过书信跟家里沟通,有了电话之后,他会在部队排队打电话回家。

飞栏村村委会

“因为工作特殊,他现在一般两年回来一次,每次回家都是在家里。”汤海秋告诉极目新闻记者,汤洪波每次回湘潭,最多待一个星期,一般都在家陪家人聊聊天,好好休整下,“我们会做他最喜欢吃的小鱼。”

老两口一直为汤永洪的航天员身份而自豪。以前载人飞船上天,汤洪波没有入选飞行员,他们平静地让他好好训练。这次,儿子光荣入选“神十二”航天员,他们获悉后也没有太多想法,平静地等待着儿子圆满完成任务后归来。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