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湖北16日入梅较常年略偏早 梅雨期高温高湿闷热天气居多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6日18:07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曾莉、通讯员刘庆忠)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及梅雨指标综合分析,湖北6月16日开始进入梅雨期,较常年(6月17日)略偏早。预计梅雨期副热带高压位置和强度不稳定,梅雨雨带南北摆动大,我省降水呈过程性、对流性、阶段性特征,多短时强降水,且雨量分布不均,高温高湿闷热天气居多,期间还会出现降水中断。建议加强局地强对流天气防范,做好阶段性暴雨洪涝防御准备,做好高温干旱防御准备。

气象部门介绍,6月15日,西部、北部和鄂东南局部出现阵雨,其中宜昌中北部、襄阳与荆门局部、随州大部出现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和大暴雨,其他地区多云。最高气温鄂西北、恩施西部27℃至32℃,其他地区33℃至37℃,多地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16日8时,武汉、潜江、黄冈等中东部部分地区气温已达30℃以上。16日至17日,全省自北向南有一次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过程,强降雨分布不均,并伴有较明显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过程累计雨量一般30至60毫米、局部150至180毫米,最大小时雨强50至80毫米。18日至20日,雨带减弱南压,我省有小到中雨,南部局部大雨或暴雨;21日至24日,主雨带将南压到江南和华南一带,我省降水间歇;25日以后,随着副热带高压再度西伸加强,我省可能又有一段降水天气发生。

气象专家提醒,入梅以后,湖北降雨局部强度大,强对流天气也将多发。建议加强防御山洪、泥石流、滑坡和城乡内涝等灾害;注意防范局地强对流天气对建筑施工、内河航运、基础设施等带来的不利影响。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