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抽盲盒、入户安检,汉阳城管全方位“贴心”打造“安全家”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6日19:16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卢成汉

通讯员肖赟 雷丽娜

燃气灶具多少年报废?测试燃气泄漏最安全有效的办法是什么?如果室内发现燃气气味应如何处理?燃气胶管最长使用年限是多少?燃气热水器在使用中应注意什么?”6月16日上午,在汉阳区钟家村铜锣湾广场前,居民们从盲盒中抽取到这些生活中常见的燃气安全问题,并逐一作答。原来,汉阳区燃气管理办公室联合汉阳区应急管理局、建桥街综合执法中心、武汉市天然气有限公司以及武煤百江、民生优能火、中南、金宏和武石化5家瓶装气企业,正在开展燃气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

上午9时,活动现场摆放的16块燃气安全宣传牌,详细介绍了如何正确使用热水器和灶具、燃气器具的日常定期维护及保养、使用和停止使用燃气时的注意事项、燃气泄露检查知识和如何应对燃气泄露等一系列燃气安全使用常识。同时,通过音响设备滚动播放《武汉市燃气管理条例》,让居民进一步了解燃气相关法律法规。

在武汉市天然气有限公司现场咨询点,工作人员向居民发放《天然气安全使用手册》,并积极讲解安全用气常识和日常用气中遇到的问题。“夏季使用燃气时,应尽量保持厨房通风,在做饭、煲汤时建议厨房留人,避免灶具、软管超期服役,建议使用带有熄火保护装置的灶具,同时不要私自改造燃气管道,”武汉市天然气有限公司户内服务组张主任向居民介绍,“居民在家中一旦发现有燃气泄漏情况,请不要慌张,尽可能关闭阀门,缓慢打开窗户,切记勿开关电器,到室外较空旷的安全地点再拨打电话报警。”

武煤百江公司向居民现场展示合格液化气钢瓶、燃气链接管、减压阀等,讲解如何鉴别违规灶具、“螺栓报废钢瓶”和“超期未检测钢瓶”,以及此类燃气用品带来的危害,同时演示了如何将管卡固定在燃气胶管两端,防止胶管脱落造成燃气泄漏。

通过工作人员一系列形象生动的实际操作和指导解说,增强了广大居民燃气安全意识,促进居民养成良好的用气习惯,学会安全正确使用燃气。

随后,汉阳区燃气管理办公室组织安检人员对活动现场周边大型餐饮商户进行燃气安全检查,发现软管老化、安检记录不全等隐患2起,已当场整改处理完毕。

此外,记者从汉阳区城市管理执法局了解到,16日上午,该局交通科同时开展了“6.16”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向辖区道路运输企业和居民讲解道路运输相关政策、法规及热点话题,并发放道路运输安全、平安出行、绿色公交、安全生产法等宣传资料以及小礼品,强化安全发展理念。

据悉,下一步,汉阳区城市管理执法局将加大安全排查力度,组织对全区与燃气相关的重点部位进行拉网式排查,对排查中发现的问题隐患现场要求停工、停业整改,并全区通报;组织开展应急演练活动,有效预防、及时处置突发性燃气事故,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组织街道、社区和企业200余人参与燃气相关知识培训,加强燃气管理人员和供气企业人员的业务素质,为广大居民的安居生活增添一份保障。

据统计,活动当天,共发放《燃气安全使用手册》、《交通运输安全知识手册》1200余份,各类宣传礼品800份。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