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人物浮雕、珍贵照片、真实物件带你走进历史 观中共五大历史陈列展 忆峥嵘岁月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09:56 来源: 长江日报

“紧急时期的艰难探索——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历史陈列”展,由“中共五大的历史背景”“中共五大的召开”“中共五大的贡献与局限”“中共五大后的探索与奋斗”四部分组成。

在1100平方米的展厅中,参观者可以循着时间顺序,看到北伐军攻打武昌城及北伐阵亡将士碑、中共中央机关在武汉的分布图、武汉人民反英集会、出席中共五大的代表及其实物、中共五大会议日程、代表们在五大会场讨论的情景,以及中共五大通过的一系列决议和文件等史料,并通过中共五大的相关文件提炼展示了中共五大的历史贡献。

跟着中共五大代表浮雕走进历史

1927年4月27日,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武昌第一小学开幕。与前四次代表大会相比,中共五大是一次半公开举行的党代会。除党内代表外,参加开幕式的有共产国际代表、国民党代表、英美等国共产党代表、工农青群众组织代表等。1927年4月29日后,会议迁至汉口黄陂会馆举行。

出席中共五大的有来自北方、广东、湖南、湖北、河南、山东、山西、四川、江西、安徽、江浙等11个省区的代表,还有共青团的代表。

展览序厅设立了一组浅浮雕,象征参加中共五大的诸多代表步入五大开幕式会场。中间的圆雕,塑造了5名共产党人的形象,代表着对中国革命道路的正确探索方向。他们身后的一道门廊,是五大开幕式会场的元素。这一群人,仿佛从历史深处走来,带领人们跟随他们的脚步,进入到历史现场。

一组历史照片再现中共五大盛况

中共四大以来,由于革命迅猛发展,党的组织发展很快,从四大的994人猛增到五大时的57967人,增加了57倍之多。为严明党的纪律,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和监督执纪,纯洁党的队伍,中共五大选举产生了党的历史上第一个中央纪律检查机构——中央监察委员会。

展览上陈列着一张瞿秋白和杨之华在中共五大会址的合影,这是保存下来的唯一一张五大代表在五大会址拍的照片。1927年2月,瞿秋白撰写了《中国革命中之争论问题》,在五大会议期间分发给代表讨论,该文着重论述了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争夺领导权等中国革命的一些基本问题。

中共五大期间部分与会代表的合影,中共五大代表、中共五届中央委员、候补中央委员、中央监察委员、候补中央监察委员及照片,也陈列在展览中。

武汉革命博物馆还征集到一部分中共五大代表使用过的实物及复制品,如柳条箱、木拐杖、砚台等。这些共产党先驱的实物再现,让参观者深刻了解革命之不易,也了解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工作、生活和个人情趣。

不忘来时路,方知向何行。在“紧急时期的艰难探索——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历史陈列”上品读历史,从中汲取经验和智慧,新时代新征程,不忘初心、砥砺奋进。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