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前汉军主帅李铁挂帅 武汉力量助国足晋级12强赛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07:26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前汉军主帅李铁挂帅 众汉将奉献精彩表现

武汉力量助国足晋级12强赛

中国队赛后向球迷致谢 新华社发

张稀哲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徐平

北京时间6月16日凌晨,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40强赛A组展开最后一轮的争夺,凭借张稀哲、武磊、张玉宁的进球,中国男足在阿联酋沙迦体育场以3:1力克叙利亚队,最终8战6胜1平1负积19分,以8个小组中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二名昂首晋级亚洲区12强赛。

这是荆楚球迷特别熟悉、特别亲近的一支国足,因为它由武汉队前主教练李铁统领,其主要助手郑斌是武汉足坛名宿,教练班子其他成员和医疗保障团队等也是李铁执教武汉队时的原班人马。在这支队伍中,还有蒿俊闵、张稀哲、明天等众多武汉籍球员,他们充分展现了“武汉力量”。

铁帅交出完美答卷

凭借在武汉队的成功,李铁从里皮手中接过国足帅印,率队征战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小组赛最后一战,他们以3:1力克叙利亚队,用一波四连胜交出了一份完美的答卷。

这是一届曾令里皮感到回天无力的国足。在首回合以1:2输给叙利亚队后,银狐辞职,撂下了一副烂摊子;这也是一届诞生于特殊时期的国足,自2020年1月执掌国足后,受疫情影响,李铁率队无国际比赛可踢,六期集训中只能与国内俱乐部球队交手,锻炼价值令人生疑。

5月30日,带着问号踏上40强赛余下征途的国足,以7:0大胜关岛队,开了一个好头。赛地意外移到阿联酋沙迦后,李铁和弟子们顶住了高温、赛程变化等诸多不利因素的影响,先后以2:0战胜菲律宾、5:0大胜马尔代夫,终于将命运重新掌握在了自己手中。与叙利亚一战,国足被扳平比分后,也没有再掉链子,最终赢得了一场正名之战。

李铁率领的这支国足,仿佛让我们看到了2019年初次征战中超的那支汉军。在短时间无法进一步提升整体实力的情况下,李铁为这支队伍带来了更多精神层面的变化。在场上,队员们跑动积极、拼劲十足。“团结如铁”,这是李铁上任后,国足叫得最响的口号之一,至少从小组赛最后四战的表现来看,这四个字的确掷地有声。

汉将打开胜利之门

历届国足中,都不乏武汉籍球员的身影,李铁率领的这支国家队也不例外。与叙利亚一战,为国足打开胜利之门的,正是北京国安队武汉籍球员张稀哲。

作为技术型中场,张稀哲既有优势,也有缺陷。在里皮时代,他没有受到重用。不过到了李铁手下,张稀哲却成为国足进攻端的重要武器。对叙利亚一战中,张稀哲首发出场。第42分钟,他接到武磊传球,用一记精准的抽射为久攻不下的国足打破僵局。进球后,张稀哲举起“我们等你回来”的T恤,祝福此前受伤的武汉队球员明天早日回归。

凭借出色的表现,张稀哲被评为本场最佳球员。赛后新闻发布会上,他说:“看了这场球的人,应该能看到我们取胜的欲望。我们贯彻了教练的要求,踢了一场很好的比赛。”当记者请他评价这支国足在过去一年多的变化时,张稀哲表示:“一年半前,我作为替补没有出场。我觉得,只要我们发挥出实力,完全有能力站在12强赛的舞台。”

除了张稀哲,此前有伤在身的另一位武汉籍中场球员蒿俊闵,也获得了替补登场的机会,帮助球队以3:1战胜叙利亚队。

十二强赛期待奇迹

对于志在冲击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的国足来说,从小组出线只是成功的第一步,接下来的12强赛才是真正的大考。上一届世界杯12强赛中,高洪波率领的国足早早失去晋级希望。如今,机会又一次摆在面前,李铁能否率领这支新的国足,为广大球迷带来惊喜?

国足晋级12强赛后,12强名单全部出炉,他们是以小组第一名出线的叙利亚队、澳大利亚队、伊朗队、沙特阿拉伯队、日本队、阿联酋队、韩国队,以及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二名中国队、伊拉克队、阿曼队、越南队、黎巴嫩队。

按照规定,除东道主卡塔尔队外,2022年世界杯亚洲区有4.5个席位。12强赛采取2个小组双循环赛制,获得小组前两名的4支球队直接晋级,2个小组第三名的球队对决,胜者再与其他大洲的球队争夺晋级资格。从实力和过往战绩来看,亚洲区的队伍很难闯关成功,所以,国足要想再度圆梦世界杯,必须力争小组前两名。

目前,12强赛队伍分档已经出炉,国足与阿联酋队为第四档。排名前两档的球队,分别是日本、伊朗、韩国、澳大利亚。

面对亚洲四强,国足是否有希望逆袭呢?以这支国足现有的人员配置及战斗力,晋级之路将异常艰险。亚洲区12强产生后,足球数据预测网站分析了12支球队的晋级概率,日本以84%领跑,国足以3.68%排名倒数第二。

12强赛将于今年9月打响。“每一场比赛,我们都会当成决赛去踢!”李铁表示。

国足晋级之路 2019年9月10日

马尔代夫队0:5中国队

2019年10月10日

中国队7:0关岛队

2019年10月15日

菲律宾队0:0中国队

2019年11月14日

叙利亚队2:1中国队

2021年5月30日

关岛队0:7中国队

2021年6月8日

中国队2:0菲律宾队

2021年6月12日

中国队5:0马尔代夫队

2021年6月16日

中国队3:1叙利亚队

【责任编辑:袁君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