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轮椅之舞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08:17 来源: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心领神会 把生活的感悟写在眉目之间

配合默契 一招一式如行云流水

赛前合影 熊腊梅鼓励队员轻松上阵

欢快舞蹈 沉重的轮椅和人融为一体

进入赛场 大拇指竖起的是自信和坚强

婀娜舞姿 身残志坚的完美样本

他们没有灵活的双脚,但转动的轮椅一样可以完成优美的舞步。6月16日,全国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八届特奥会轮椅舞蹈比赛在武汉举行。96名来自全国各地的“轮椅舞者”齐聚武汉,共同展现残疾人自信向上的精神力量和对美的不懈追求。

湖北队教练熊腊梅曾是一位国标舞教练,带领残疾人从事轮椅舞蹈已经13年。她说,与健全人体育舞蹈相比,残疾人轮椅舞蹈在标准、节奏的要求上是完全一样的,只是健全人是用双脚,而残疾人使用的是轮椅。和健全人相比,从事轮椅舞蹈的残疾人,举手、弯腰、蹲下再起身等简单的动作,对他们来说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一个简单的动作,需要上千次的反复练习,才能做到和健全人的节奏一样分秒不差。她说,就是练习抓轮椅的动作,不少人的手都被轮椅上的钢丝磨破了,手掌全是血泡。功夫不负有心人,这批队员在2013年国际轮椅舞蹈洲际比赛、全国第十届残疾人运动会等比赛中,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59岁的湖北队队员柴宝珍,已经是第四次参加全国残疾人运动会,她也是湖北残疾人轮椅舞蹈队的元老,从2008年队伍成立时就在队中。柴宝珍出生仅8个月时,就因小儿麻痹症致残,但她从小就喜欢舞蹈。加入轮椅舞蹈队,也是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能够像电视里的体育舞蹈选手一样,尽情展现自己的风采。她说,这次参赛,目标不仅是争取冠军,还要不留遗憾,把赛场上的每件事都做好。

前来参赛的选手,其中还有不少是零基础的。四川选手陈钟,2017年在建筑工地上因意外受伤致残,促使他走出家门的,正是当地残联领导的召唤:“我们要组建残疾人轮椅舞蹈队,你也一起来吧。”陈钟之前从来没有接受过舞蹈训练,他第一次接触到轮椅舞蹈,是今年的4月,四川残疾人轮椅舞蹈队成立的那一天。在来武汉之前的一个半月里,他和队友们每天要从早上9时一直训练到下午4时。陈钟说,通过训练,他不仅能掌握一些基本的动作,也感受到了运动带给自己的变化:肌肉打开了,身体不像以前那样僵硬了,连操作轮椅也比以前更自如了。他说,这次来武汉,就是希望争取最好的成绩,“用自己的方式,给四川争光,展现我们的精神风貌。”

在比赛中,不仅有残疾人选手和残疾人舞伴的配合,也有残疾人和健全人的融合项目。当比赛进行的时候,场边没有比赛的选手们,也在大声地为场上比赛的选手们加油,喝彩。

他们也是在为自己加油,喝彩。

图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刘中灿

文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陈倩

实习生 张儒越 通讯员 何莉莉 白丽莎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