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飞天的每一步,都是创新给人的底气和信心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14:42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评论员 艾丹

6月17日9时22分,搭载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二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飞行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这是中国逐梦太空的新征程。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是中国空间站任务阶段第一艘载人飞船,也是迄今为止中国研制的标准最高、各方面指标要求最严格的载人航天器。继2016年神舟十一号任务之后,我国航天员时隔5年再赴太空,执行中国空间站在轨建造阶段的首次载人飞行任务,我国空间站建造任务再次向前迈出一大步。

舱内活动空间从天宫一号的15立方米提升到了整站110立方米,还有包裹式淋浴间,wifi覆盖……三名航天员的太空生活大剧透,从侧面反映出载人航天的科技新含量、新进步。在此次飞船发射的直播过程中,我们看到航天员在助推器分离后比OK的手势,整流罩分离后,外面的光进来,汤洪波忍不住扭头朝窗外看了一眼又一眼。关于这次载人飞行,有网友说:“高高兴兴上班去,平平安安回家来”。这些轻松的姿态、话语,也反映出中国载人航天事业在积淀中发展、在接续中创新带给人的底气和信心。

飞天的每一步,都盛放着求索的渴望和梦想的力量。按计划,中国今明两年将实施11次飞行任务,其中包括3次空间站舱段发射、4次货运飞船发射,以及4次载人飞船发射。工作人员曾用8个字概括此次任务的重要地位:承上启下,十分关键。这“承”的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发展战略已经打下的基础、实现的目标,“接”的是中国空间站建造运营的一系列后续工作,我们国家探索浩瀚宇宙的不懈追求。

人类自古就对广袤无垠的天空充满向往,中华民族世代传递着飞天的梦想。经过一代又一代中国航天人的努力,遥远神秘的太空留下许多中国足迹,写下了壮丽的中国篇章。十几年来,从神舟五号杨利伟只身探天,浩瀚太空迎来第一位中国访客,到翟志刚太空漫步、景海鹏与陈冬中期驻留、刘旺手控交会对接、王亚平太空授课,梦想、卓越、挑战、探索,连缀成一条奋斗进取的美丽线条。

中国的航天事业发展,离不开合作,更要靠我们自己一步步探索前行,一点点克服难关。从将航天员送入太空,到太空出舱、发射空间实验室,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循序渐进,先后突破掌握了一项项关键技术,为空间站建设铺就了一条稳妥可靠的发展之路。“自主建造”“自主创新”,成为中国航天的亮眼名词。

每一次航天技术的突破和跨越,都彰显着航天工作者“虽九死而不悔”的创新豪情,凝聚着航天员们义无反顾、为国出征的勇敢与忠诚。指挥大厅,老中青三代航天人默默守候;发射成功后的掌声与泪水,更是辛勤付出和长久等待后的情感释放。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深入中国航天艰难跋涉、屡书新篇背后的精神轨迹、行动足迹,从中汲取和发扬默默奉献、勇攀高峰、航天报国的磅礴能量,才能一步步走好星辰大海的漫漫征途。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