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航天员“拎包入住” 航天三江让“太空之家”如此舒适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21:09 来源: 湖北日报

6月17日,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开启为期3个月的太空之旅。

“太空厨房”“太空医院”什么样?航天员的吃喝拉撒及身心健康,如何保障?舱内工作环境如何?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从中国航天三江集团有限公司获悉,由航天三江红峰公司研制的食品加热装置、生理信号测试盒、心电记录装置、气体流量调节阀、液路截止阀等五种产品,用于神舟飞船环控生保分系统和医监医保设备分系统,是“太空厨房”“太空医院”“太空空调”的一部分,为航天员太空工作生活保驾护航。

红峰公司副主任设计师唐辉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太空厨房”中的食品加热装置,安装在飞船内,可定量对航天员的食品和饮料进行加热,加热温度、加热时间均可控制。

该装置是一个白色方盒,内有三层加热空间,轻轻按下电源开关,耐心等待一会儿,航天员便可在太空中享受热乎乎的饭菜。

根据设计,食品加热器的锁紧装置采用机械装置,航天员将饭菜装进去后,可以轻巧自如地掀开“锅盖”。这个装置的抗震动、抗冲击力极强,可以保证航天员在飞船里稳稳地进餐。

“从这里出锅的鱼香肉丝、八宝粥、莲子羹等,能让远在太空的航天员感受地道的‘中国味’,享受到‘家’的感觉。”唐辉说。

出征仪式上,3名航天员航天服大腿外侧的两个设备格外显眼。

唐辉告诉记者,两个可穿戴设备分别是生理信号测试盒、心电记录装置,是红峰公司专门为航天员研发的“太空医院”产品。

生理信号测试盒,可实时检测航天员飞行过程中的心电、呼吸、体温三项生理指标,并下传至地面指挥中心,由地面医护人员进行诊断和干预。心电记录装置,用于航天员心电信号采样处理和存储,待返回地面后,可系统分析心电数据。

唐辉介绍,红峰公司研制的液路截止阀和气体流量调节阀属于“太空空调”,可对舱内的温度、湿度进行控制,对保证舱中适宜的工作环境具有重要作用。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许旷 通讯员 邓顺英 叶梦梅)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