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娱乐

吉卜力的世界其实是锵锵三人行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8日09:48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宫崎骏的电影特别有观众缘,但是提到高畑勋、铃木敏夫这两个名字,却不是每个人都熟悉。在今日美术馆刚刚开幕的“宫崎骏与吉卜力的世界”展览中,我们可以看到一个完整的吉卜力的世界,宫崎骏是重要的一员,但如果没有另外两个人,我们也不会看到今天这般成功的宫崎骏。

没有走进展厅前,本以为这是一个宫崎骏的动画作品展,其实这是一个有关吉卜力工作室成立近40年来心路历程的回顾展,覆盖今日美术馆三层共2100平方米的展厅,近300张来自吉卜力工作室的复制画稿和设计稿作品。现场还展示了吉卜力珍藏的赛璐珞原片,这些手工绘制的赛璐珞片是时代的缩影,是属于一代人的温暖记忆,更是动画大师们创作历程的永恒纪念章。

“撒哈拉沙漠上 吹拂的热风”

穿过展厅的大门,迎面一幅放大的照片,三位老者坐在花坛前,他们是1985年创立吉卜力工作室的核心班底:宫崎骏、铃木敏夫、高畑勋。迄今为止,他们合力出品了21部动画长片。三人身后是一座浓密的爬山虎覆盖下的小楼,原来是手绘而成的吉卜力工作室最初的外观。将三位元老与自己心爱的工作地点合成在一起,无疑成就了他们的心愿,也是令全世界动画迷不胜感慨的情景。

吉卜力工作室作为享誉世界的日本“动画梦工场”,远没有美国的迪斯尼公司那般庞大。1985年初创时的办公地点位于东京吉祥寺附近一座写字楼的一层,到了1991年,由于业务的发展,只有300平方米的场地挤进了将近90名工作人员。这时,宫崎骏提出必须让吉卜力拥有独立且更大的空间。在得到了母公司德间书店老板的鼎力支持后,由宫崎骏设计的新工作室在位于东京都近郊的小金井市开工建设,并于1992年落成,至今又度过了30年的时光。

在大众眼中,吉卜力与宫崎骏紧密相连,这个古怪的名字还真是他起的。“吉卜力”(Ghibli)来自意大利语,指“撒哈拉沙漠上吹拂的热风”,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意大利军方曾用此作为军用侦察机的名字。宫崎骏从小就是一个飞行迷,他挪移这个奇特的名字命名工作室,暗含有“在日本动画界掀起一阵旋风”的远大志向。

铃木敏夫1948年出生于名古屋市,毕业后进入著名的德间书店,1978年参加了动画杂志《Animage》的创刊。他看中了高畑勋和宫崎骏合作的《太阳王子霍尔斯的大冒险》,准备撰写一篇特稿,于是联系到高畑勋,在一个多小时的通话中,对方一直在找借口推辞采访。高畑勋最后把电话交到了身边的宫崎骏手中,铃木敏夫继续着自己的说服工作,没想到对方推得更干脆。铃木敏夫不甘心,改天跑到了宫崎骏的办公地点。

没想到,宫崎骏当着他的面,又讲了很多很过分的话。在反复强调“不想接受采访”后,宫崎骏埋头于手头的画稿,不再作声,权当旁边没有铃木这个人。铃木也很顽强,一声不吭,死活不走。大约僵持到了凌晨两三点,宫崎骏突然说“明天九点再来吧”,结果第二天也还是不理铃木。铃木坐到第三天,才获得了正常对话的机会。宫崎骏刚画好一张动画分镜头稿,劈头就问他:“这种场面该叫什么?”两人这才真正攀谈起来。此后,铃木敏夫几乎天天都能见到宫崎骏。

1984年,在铃木敏夫全力策划下,宫崎骏将自己在杂志《Animage》上连载的原创漫画故事《风之谷》制作成了剧场版动画长片,既赢得了票房又赢得了口碑。借此契机,在德间书店的主导下,于1985年创办了吉卜力工作室。在成立之初就确立了以宫崎骏、高畑勋两人为核心的导演中心制。吉卜力自创立后,可以说一直秉承着这一方针,每一部作品都在两位导演的率领下,竭尽全力,以创作出注重每个细节、毫不妥协的作品为目标,在商业性和艺术上均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这其中,铃木敏夫创新了不少动画电影走向大众认可、获得丰厚市场回报的行业模式。

吉卜力作为一个工作室,不仅要在制作上精益求精,更需要积极寻找合作和对外推广,这些工作中显示了铃木敏夫的魄力与智慧。比如1992年发行由宫崎骏导演的《红猪》时,铃木敏夫突发奇想,找到了日本航空集团,提出让影片中的主人公波鲁克作代言。尽管这位中了魔法后被变成了一头猪的王牌飞行员冷酷帅气,妙语连珠,还是让航空公司高层大跌眼镜。猪的形象怎么能代表高效的航空业?经过铃木巧妙解读,不仅让高管们转变了思维方式,还在试片会上打动了公司总裁。

《红猪》上映后达到了双赢的效果,吉卜力也得到28亿日元的票房分账。在1994年推广高畑勋的《百变狸猫》时,铃木将宣传重点放到了二、三线城市,并与农业协会合作,充分利用了该组织遍布全日本的网点,真正做到了影片的卖点深入千家万户,带来的回报是26.5亿日元的分账收入,成为高畑勋所有作品中最卖座的电影。铃木敏夫在宣发上花了大力气,发明出试映会和主创人员与观众现场见面会等推广形式,而这个方式现在已成为电影市场发行的必备商业宣传模式。

因此,吉卜力工作室的成功,离不开“铁三角”的完美组合。

“一个少年穿过水洼

径直向我走来”

2018年4月,82岁的高畑勋离世。在追思会上,宫崎骏念了一封致老友的信,中间数次落泪。他深情地说:“我一直以为你会活到96岁。”

宫崎骏和高畑勋,这两位吉卜力的核心导演,彼此的相遇要追溯到上世纪60年代初。77岁的宫崎骏回忆道:“1963年,高畑勋27岁,我22岁,我们相遇了。那一天黄昏时分,我正在巴士站等车。刚刚下过雨,地上全是水洼,一个少年穿过水洼径直向我走来。”

这两位世界级的动画导演大学毕业后都曾就职于东映动画。1968年,高畑勋在《太阳王子霍尔斯的大冒险》中首次担任导演,宫崎骏负责场景设计与原画。1974年播放的电视系列动画《阿尔卑斯山的少女》,高畑勋任导演,宫崎骏任画面设计。他们在合作多部作品后,又一起跳槽到了其他公司,最终在1985年一起成立了吉卜力工作室。

两位导演从一开始就决心制作最精良的动画电影。1984年,宫崎骏决定导演《风之谷》时,提出必须由高畑勋担任制片人。然而,对方认为自己从没从事过这一职务,并不适合,因而尽管是好朋友的邀请,也拒绝了,宫崎骏却坚持非高畑勋莫属。这样,说服的重任落到了铃木敏夫身上。经过近一个月的规劝,毫无结果。宫崎骏得知后,竟然失声哭了出来。这一下激起铃木的斗志。他气鼓鼓地找到高畑勋,大吼了一通:“你和宫崎先生有超越工作之上的友情吧?在他遇到困难时,你怎么能找各种理由推脱?!”也许是这样的质问产生了震慑作用,高畑勋痛快地答应了。两位动画大师在吉卜力的合作由此开始。经常是宫崎骏任编剧和导演,高畑勋任制作人。

不过,两人也有过友好竞争的时刻。1988年4月,宫崎骏执导的《龙猫》与高畑勋导演的《萤火虫之墓》同时上映。虽然两者最初的票房均不算好,但双方团队在制作上投入的心血,在内容上挖掘的深度,得到了社会广泛的好评。2013年,72岁的宫崎骏创作的《起风了》与77岁的高畑勋最后一部作品《辉耀姬物语》公映,时隔25年后再次巅峰对决。对此,宫崎骏情绪高涨,高畑勋却平淡依然。

吉卜力成立近40年来,宫崎骏先后执导了《天空之城》(1986年)、《龙猫》(1988年)、《魔女宅急便》(1989年)、《红猪》(1992年)、《幽灵公主》(1997年)、《千与千寻》(2001年)、《哈尔的移动城堡》(2004年)、《崖上的波妞》(2008年)、《起风了》(2013年)等多部剧场版动画长片。其中,2001年7月在日本正式上映的《千与千寻》于2002年2月荣获第52届柏林国际电影节金熊奖。这是历史上第一部以电影身份获得该奖项的动画作品。2003年又荣获第75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动画长片奖,宫崎骏也达到了个人职业生涯的最辉煌时刻。而高畑勋导演则有《萤火虫之墓》(1988年)、《回忆点点滴滴》(1991年)、《百变狸猫》(《平成狸合战》1994年)、《隔壁的山田君》(1999年)、《辉耀姬物语》(2013年),这些作品都成为日本动画史上的杰作。

正如铃木敏夫所总结的那样,对从业之初的宫崎骏来说,高畑勋是老师;作为导演独立后,高畑勋是他想要超越的高峰。两人在吉卜力形成了良性的竞争关系。虽然高畑勋一直超然世外,宫崎骏却始终视其为强大的对手。如果没有这位令人尊敬的对手,宫崎骏不会创作出那么多出色的作品,日本的动画史也将呈现出与现在截然不同的态势。

谁是吉卜力的接班人?

虽然吉卜力工作室以宫崎骏和高畑勋为主导,但并不表示这里只有这两位大师。吉卜力从一开始就是一个汇聚全日本优秀动画精英的地方。“铁三角”组合十分清楚,必须为未来挖掘出更多的人才。

早在上世纪90年代,近藤喜文便成为重点培养对象。1978年,28岁的近藤喜文与高畑勋和宫崎骏相识,此后,他一直跟随两位前辈。1985年吉卜力工作室成立时,他已经是工作室不可或缺的一员大将。他比两位大师小十岁,独具导演天赋,风格细腻。近藤喜文相继担任《萤火虫之墓》《魔女宅急便》《岁月的童话》《幽灵公主》的作画监督,还参与《红猪》《听见涛声》《百变狸猫》的原画制作。到了1995年,他首次担任《侧耳倾听》的导演,创作了一部关于少男少女在追逐梦想中碰撞出爱情火花的动画片。这也是吉卜力首次表现真实现代生活的剧场版电影。影片风格清新自然,获得了不错的票房,成为1995年日本本土最卖座的电影,近藤喜文获得了国内多个导演奖。此后,他作为吉卜力工作室“接班人”的呼声越来越高。然而,1998年1月,年仅47岁的近藤喜文因病逝世,这是吉卜力的重大损失。

另一位极具实力的后起之秀是米林宏昌。他也是吉卜力的老员工,工作勤恳,先后在宫崎骏执导的《千与千寻》《哈尔的移动城堡》《悬崖上的金鱼公主》等作品中担任了原画工作。2010年由他导演的《借东西的小人阿莉埃蒂》备受好评。2014年他指导的《记忆中的玛妮》获得了奥斯卡提名。然而,在2014年底,米林宏昌离开了吉卜力,与西村义明创办Studio Ponoc,由他执导的新作《玛丽与魔女之花》于2017年上映。这部讲述一个小姑娘魔幻奇遇的片子充满了宫崎骏的动画元素。

其实早在米林宏昌之前,宫崎骏的儿子宫崎吾朗也曾被看作是吉卜力的候选继任者。2006年,他被吉卜力任命执导了《地海战记》,之后在宫崎骏指导下完成了《虞美人盛开的山坡》。尽管如此,宫崎吾朗多次表示,他不太愿意做这份工作。2014年他就说过:“我不能复刻我父亲的道路。”

2016年,吉卜力工作室推出了一部风格十足的动画新作《红海龟》,故事借鉴了《鲁宾逊漂流记》。它非常特殊,因为导演是荷兰裔英国动画师迈克尔·度德威特,所以本质上这是一部欧洲动画片。度德威特一直以来对吉卜力充满向往之情,然而,他显然不会成为引领吉卜力迈向未来的那个人。

接班人的难产使得宫崎骏颇为不安,迄今为止,他已七次宣布退休,又七次复出。特别是在2018年老搭档高畑勋去世之后,宫崎骏倍感责任重大。如今,80岁的他,早已投入到一部新片的制作之中,大有无问西东的气势。(王建南 供图/今日美术馆)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