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体育

疫情重击,体育服务业的自我救赎——体育产业系列调研之二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8日10:4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6月18日电 题:疫情重击,体育服务业的自我救赎

——体育产业系列调研之二

新华社记者

在体育产业的诸多门类中,服务业受到的影响最大,无论是大的产业集团,还是小的赛事公司,因为大量赛事不能如期举办,都受到了相当大的波及。

大型国际体育比赛集聚的上海,在2020年受到了巨大的影响,对于上海体育产业巨头久事体育来说,过去的一年是难熬的一年。久事体育旗下的赛事公司在2019年的收入是5.5个亿左右,2020年因为没有国际比赛,收入骤降到1000多万。“这对我们来讲是生死攸关的,整个集团的收入都影响到了。”久事体育副总经理杨亦斌说。

在严峻的形势面前,久事体育也想了不少办法。杨亦斌介绍,公司用了不到4个月的时间,策划了一球致胜、长三角马术青少年联赛等自主品牌赛事,赛事报名踊跃,也为集团的未来发展探索出了一条新路。此外,久事体育还利用自身通过举办大量国际大赛积累下来的人才厚度和团队经验进行对外输出,帮助其他地区提升体育产业的发展水平。

“在这个过程中边做、边完善、边优化,多方共赢,不要竭泽而渔。体育产业是慢产业,把氛围营造起来,市场做起来,大家再去分蛋糕。”杨亦斌说。

近年来一直保持上升势头的江苏省体育产业集团,2020年全年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8967万元,同比下降29%;实现利润总额-439万元,同比下降126%。

不过,由于政府及时的减税政策以及各项扶持,苏体产业集团还是挺过了那段最艰难的日子。对于过去的一年,江苏省体育产业集团董事长顾晔感慨万千,他表示,虽然营收大幅度减少,但场馆租金等等成本因为减免也有了很大幅度的减少,所以对于整体的财报来说影响不大。

顾晔表示,集团成立6年以来,经历过一些弯路,也做了很多尝试,经过了很多历练,摸索出了一套被证明行之有效的发展模式。“算是认清了形势,现在我们更理性了,可以说是冷静务实、高效精准,现在的目标基本上涵盖到了整个体育产业链,我们目标是成为体育全产业链的综合服务商,包括场馆运营。重点是场馆运营和竞赛表演。”顾晔说。

顾晔表示,虽然疫情对大型企业影响很大,但影响最大的恐怕还是小微企业,尤其是以服务为基础业务的企业,连续几个月没有收入,生存压力非常大。

总部位于江苏南京的飞睿体育就是这样一家小微企业。这家以承办马拉松、铁人三项赛事为主营业务的公司共有15人,在2020年,公司全年的营收比2019年下降一半,公司不得不采取裁员等方式断臂求生。

董事长张莉莉介绍,飞睿体育在2020年一共办了4场赛事,就靠着这4场赛事的收入和以前的家底艰难地生存了下来。

“去年很艰辛,很挑战,疫情对行业也有一个洗牌,整个行业都变了。”张莉莉说,“疫情给公司带来的经验和最大的收获就是公司韧性比以前厉害多了,以前遇到挫折会有心理波动,现在觉得其他的事不是事,以前丢了项目会不开心了,现在不会了,就攻下一个项目。”

张莉莉坦言,疫情期间确实也动过将业务转移到线上的主意,但体育产业毕竟还主要是落实到线下,线上的模式有利于打响公司的品牌,但体育产业最终靠的还是人们实实在在地在体育方面进行消费。

疫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也让人们对于自身健康更加重视。这样的背景下,杨亦斌对于体育产业的未来依然充满信心。他说:“疫情的发生影响了市场的需求,影响了大家的生活方式,需求在变化,市场在变化,人们的行为习惯也在变化,这给所有的企业带来了市场机会,就看你能不能满足市场需求,看你是不是找得到市场机会。”

对于顾晔来说,以稳为主依然是公司向前发展的基本思路,他认为,目前国内的体育产业依然还是传统的服务业,应该向现代服务业转变提升。“从业者需要从改革创新角度研究怎么激发体育消费活力,也要做一些突破,要研究‘体育+’和‘+体育’,来拓展体育发展的新的空间。”顾晔说。(执笔记者:林德韧,参与记者:王恒志、朱翃、夏亮、周畅)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