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岗底村:继承李保国遗志,让更多人端金饭碗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8日15:4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邢台6月18日电 (记者 吴涛 艾广德 翟羽佳 程春雨)“2020年,岗底村民第三个梦想如期实现,人均收入达到4.6万元。至此,李保国助推岗底实现了‘三个梦’。”河北省内丘县侯家庄乡岗底村党总支书记杨双牛17日表示,岗底村要继承李保国遗志,带动周边更多群众实现共同富裕。

中新社记者 翟羽佳 摄">

图为采访团参观了解“太行新愚公”李保国的故事。 中新社记者 翟羽佳 摄

6月17日,“在这里读懂初心使命——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岗底村参观采访。这个村是“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全国文明村”、“中国特色村”,也是“太行新愚公”、河北农业大学教授李保国生前亲手扶持起来的靠治山脱贫致富的先进典型。

“富岗”驰名,背后是“太行新愚公”的无私奉献

岗底村盛产苹果也靠苹果致富。内丘县岗底村技术员安建军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称,当地平均一亩地产苹果6000斤,没有大小年,每亩地平均一年收入约2万元。每户差不多有十几亩这样的苹果林地。

据介绍,岗底村生产的富岗苹果含多种对人体有益的氨基酸、矿物质和微量元素,获得河北省名牌产品、2008年北京奥运会专供产品、绿色食品、有机产品、中国驰名商标,被誉为“中华名果”。

中新网记者 程春雨 摄">

李保国先进事迹展览馆展示好苹果标准。 中新网记者 程春雨 摄

富岗苹果有这么好的质量和销量,除了岗底村党总支书记杨双牛的带领以及勤劳的村民外,还离不开一个人,那就是河北农业大学教授李保国。

在中国最为贫困、生态最脆弱的地区之一——太行山区,李保国三十多年如一日扎根在太行山区。在他的技术扶持下,百万亩荒山变绿,先后带动10多万农民脱贫致富,李保国因此被称为“太行新愚公”。

中新网记者 程春雨 摄">

李保国先进事迹展览馆展示的故事。中新网记者 程春雨 摄

据介绍,李保国先后完成山区开发研究成果28项,建立了太行山板栗集约栽培、优质无公害苹果栽培、绿色核桃栽培等技术体系,培育出多个全国知名品牌。为了实现苹果标准化生产,李保国还主持编写了三个技术标准,形成128道标准化生产工序。

在李保国先进事迹展览馆,记者注意到,在李保国逝世前一个月,他的工作依然安排得满满当当,在逝世前一天上午,他还在主持科技项目验收会,当天晚上九点多,他还在准备红树莓采摘园和红树莓系列产品上市事宜。

中新网记者 吴涛 摄">

李保国先进事迹展览馆。中新网记者 吴涛 摄

李保国写在大地上的论文有了续篇

杨双牛接受采访时称,李保国老师扎根岗底二十年,培养岗底200多农民成了种苹果的“土专家”。“继承李保国遗志,沿着李保国足迹,弘扬李保国精神,完成李保国未竟的事业,已成为岗底村民的自觉行动。”

据介绍,岗底村民用了三年时间完成了李保国未完成的重茬大树苗建果园的实验,岗底三年改造老果园100多亩,果农得实惠达600多万元。

中新网记者 吴涛 摄">

内丘县岗底村党总支书记杨双牛接受媒体采访。中新网记者 吴涛 摄

而对比37年前,岗底村有162户,406口人,8000亩荒山,200亩薄地,靠山吃不上山,靠地吃不饱肚子,人均收入不足80元。

通过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依靠科技治山、科技管山,如今,岗底村高标准治理了全村8000亩荒山,栽植果树20多万株,带领村民走上了一条生态、经济、社会三大效益协同发展、科技富民之路。

中新社记者 翟羽佳 摄">

当地成片的果园。(无人机拍摄 )中新社记者 翟羽佳 摄

据了解,岗底村先后成立了河北富岗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硕源苗木繁育、富岗陀摩谷旅游、富庄商贸、富岗酒店、富岗健康饮品等企业,去年销售额一亿多元。依托乡村振兴,岗底村正在筹建岗底旅游文化发展公司。

“建设太行山生态大花园,是李保国生前的构想。”记者获悉,内丘县将以侯家庄乡178平方公里乡域面积进行整体打造,形成新的可复制的区域生态经济发展模式。

在杨双牛看来,这可带动周边更多群众,做生态活儿,吃生态饭,发生态财,走生态路,端金饭碗,走一条和周边村共同富裕的路子。(完)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