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川渝黔三地实现户口迁移“跨省通办”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8日16:0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重庆6月18日电 (记者 刘相琳)记者18日从重庆市公安局治安总队获悉,即日起,四川、重庆、贵州正式启动户口迁移“跨省通办”。此举是公安户政服务在川渝户口迁移“跨省通办”基础上的提档升级,将“跨省通办”范围扩大至川渝黔三省市,将进一步促进川渝黔三地人口流动,助推长江上游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

2020年11月,川渝两地率先实现省级辖区间除大中专学生入学、毕业户口迁移以外的所有户口迁移“跨省通办”。2021年,公安部将川渝黔三地纳入全国户口迁移“跨省通办”试点地区之一,继续为全国试点推广探路先行。

秉承“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宗旨,川渝黔三地公安机关聚焦民众普遍关心的户口迁移高频政务服务需求,打破地域阻隔,创新工作理念和制度机制,优化服务方式,丰富办事渠道。针对户口迁移过程中“群众需提交的材料、审核把关流程规范、网上迁移的技术保障”等核心问题、关键环节,反复座谈会商、研究论证。借鉴川渝通办成功经验,以公安部全国人口信息库为支撑,依托公安专网跨省(市)流转审批手续、证明材料,取消跨省市迁移需要纸质迁移证和准签证流程,实现民众办理户口迁移“就近办、一地办”,只需要到迁入地派出所一地完成。

6月18日,来自贵州省习水县的曹女士在重庆江北区公安分局港城园派出所拿到了重庆户口簿。曹女士告诉记者,15日,她通过“重庆公安警快办”提交了购房迁户申请,原本打算等派出所通知去领准迁证,再向单位请假回贵州老家迁户口,再回江北上户口,没想到派出所直接电话通知领户口簿。警方介绍,如今,不用跨省奔波,三地跨省市户口迁移时间从原来的25个工作日大幅压缩至8个工作日。

据介绍,毕业季即将来临,川渝黔户口迁移“跨省通办”将业务范围扩大到包含大中专学生入学、毕业在内的全类别跨省市户口迁移事项,步入社会的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在川渝黔三省市间迁移户口,不再办理户口迁移证,只需持居民身份证、毕业证或报到证等手续,即可直接向拟迁入地公安派出所申报入户。

川渝黔警方相关负责人表示,三地同处长江上游,作为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关键区域,公安部门将继续深化跨省合作,推出更多便民利民的务实举措,为“政务服务一体化融合”、公共服务资源合理配置和普惠共享贡献力量,为区域经济发展保驾护航,让更多民众得到实惠。(完)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