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为安全守护,为生命逆行!今天,两位湖北“应急人”走上中宣部中外记者见面会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8日16:25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张建林

逆行上路,不下“火线”,一年365天,一天24小时,他们枕戈待旦、闻险而动。冲锋在前的应急管理战线的共产党员,用铁一般的意志,维护着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和安全。

6月18日上午,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为安全守护 为生命逆行”中外记者见面会,来自应急管理战线的5位优秀代表与记者朋友们进行了交流。其中湖北省消防救援总队武汉支队特勤大队一站站长助理陈建,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韩沂妗也在现场讲述了属于他们自己的故事。

陈建:穿上“火焰蓝”用生命守护生命

陈建是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中的一员,从事消防救援工作22年来,大到汶川地震、“东方之星”沉船、天津港爆炸等抢险救援的事故灾害,小到抓猫抓狗抓蛇,开门取钥匙、除马蜂窝这些社会民生的日常难题,累计参与1.2万余次的灭火救援工作,解救被困群众820余人。22年来,他从没有在家里过一个春节。但他明白,消防员并不是无所不能的,只要是穿上这身“火焰蓝”,那就要在每一次救援工作中竭尽所能,为每一个生命全力以赴。

抗击疫情一线转运物资

去年1月23日武汉关闭了离汉通道,至5月1日结束近100天,2万余公里,这是陈建和战友转运医疗废弃物的一个里程数。他们转运的不光是普通的新冠病毒医疗废弃物,还有其他病人的医疗废弃物。这些医疗废弃物交叉在一起,危险性更大、更高。

这些医疗废弃物包含哪些东西?“它包含病人的分泌物、血液废弃物、枕头、药品、防护服、剩菜剩饭等。”陈建说,一套医疗废弃物轻的有二三十公斤,重的有七八十公斤,需要两个人一起抬。普通人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就是平时站着不动,也会不停地冒汗,而他们还要在医院将一桶一桶的医疗废弃物搬上车,运到三四十公里外的处理站,再一桶桶地卸下来。“最多的时候,我们搬运了一百多桶,一辆医疗废弃物的车辆只能装12到15桶之间,我们一天最多的时候跑了10趟左右。”

在消防救援队伍抗击疫情过程当中,他们先后在单位演练、场所消杀、搬运物资、转运病人、转运医疗废弃物、援建康复驿站等多个场所开展工作。一手抓火灾防控主责主业,一手抓涉疫勤务等工作。据不完全统计,去年湖北省消防救援总队武汉支队开展涉疫勤务15万起,转运涉疫人员2.3万人次左右,搬运物资3.2万吨,转运医疗废弃物341吨。

在火神山、雷神山时,他们实行24小时执勤备战,为疫情防控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贡献了消防力量。会上,陈建说,“我们不是天生的消防战士,只有当危险来临的时候,我们的职责和我们的使命,让我们义无反顾、勇敢逆行。”

龙卷风后双手刨土救援

一个月以前,武汉市蔡甸区发生九级龙卷风。接到调度指令后,陈建和战友们迅速携带器材装备赶往现场。“现场是个工业园区,很多厂房、工棚都发生了倒塌,房屋受损,很多树木都被拦腰折断。”陈建说,这是一次救援系数相对较高的一次气象灾害。

达到现场时,已经是晚上10点左右,呈现在他们面前的是:处处零散着的一堆堆建筑垃圾,一人合抱大的树木,要么是拦腰折断,要么连根拔起。“实际上我很清楚,这不是什么灾难片,也没有什么剧情可以演,我们唯有争分夺秒,从死神手中去抢救生命。”

陈建和战友主要是负责现场最大的一片废墟搜救工作,这个位置原来是大概150米长、10米宽左右的一个活动板房,被龙卷风卷压成直径只有30米左右的废墟,很多被困群众也下落不明。面对可能发生的二次坍塌危险,他和战友钻进横七竖八的钢筋条里面,开展定位搜索、破拆支撑,打通生命救援通道。

“在没有办法使用器材装备的情况下,我们就用身体去支撑,用肩膀去扛,用双手去破拆、去刨。经过八个多小时,我们在现场大概搜索700多个平米的废墟,清理出6台被挤压的车辆,救出20多名被困群众。”实际上,在现场,陈建和战友们不是不知道疲倦,不是不知道辛苦,但是面对着一双双被困的眼睛,他们的职责就是,守护人民群众的安全,一往无前的开展救援。

韩沂妗:“应急女汉子”成了“百姓守夜人”

别看她身材瘦小,但她从未弱不禁风。“只有男同志才会去的单位,你干嘛要冲锋陷阵?”“‘软妹子’能适应这样高强度的工作吗?”面对大多数人的质疑,她用不服输的性格证明自己巾帼不让须眉,证明自己是个“应急女汉子”。“我想我一定要干好,让他们看到应急工作咱女人也可以。”韩沂妗说。

用蜡烛搭起临时指挥部

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地处长江西陵峡口,是三峡大坝工程所在地。这个地方山峦叠嶂、坡陡水急,到了夏季,特别是晚上,极易突发坨子雨等极端天气,因此夷陵区几乎涵盖了应急管理部门所有职能的涉及范围。如今33岁的韩沂妗所在的夷陵区应急管理局,就主要承担着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应急救援等职能。

防汛,对于夷陵区来说,是件“天大的事”。去年,面对历史罕见的特大洪水,韩沂妗和同事们一起,坚守了100多个日夜。通过严密的巡查排险,消除防汛安全隐患达100余处,转移山洪风险区群众3300多人次,牢牢守住了百姓的生命安全底线。

去年端午假期,夷陵区遭遇了一场特大暴雨,在值守过程中,他们及时查险,解救了一辆被洪水围困即将没顶的车辆,以及车里两名被困人员。当天的大雨,一直持续下到了晚上,导致河道水库的水位已经多处“超警”。“市政交通告急,就在这个时候,指挥中心突然断电了。电可以断,但是我们的应急指挥不能断。”韩沂妗说,他们用手机、蜡烛、电筒搭起了一个临时的调度指挥部,然后继续到现场查险除险,顺利完成了惊险的红色预警处置任务。

会上,韩沂妗开心的分享了自己在工作中发现的两个变化,“以前百姓遇到紧急突发事件的时候,他们不知道也不确定到底跟哪个部门打电话联系是最合适的,现在就直接把电话打到了应急值班室,这也充分说明了百姓对我们应急工作的一个信任和肯定,还有个是,我现在也不再是同事眼中的‘软妹子’,大家改称我为’应急女汉子‘了。”

撇下哭喊的女儿去救人

前不久,夷陵遭遇了多轮次的突发性强降雨,短短的两天时间迎来了7次暴雨,并多次触发橙红色预警,其中红色预警就达到了三次。对于韩沂妗来说,夜晚值班是工作常态,她往往要”偷偷摸摸“的冲出家门去值班室。”女儿看到了,就哭到不行,可能是舍不得半夜离开妈妈,也可能是担心我的安危。虽然我的女儿还比较小,但是她知道,半夜的时候,下着暴雨,妈妈去值班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情。“

韩沂妗说,自己在平衡工作和生活之间的关系,往往会顾此失彼,很多时候是家人在背后默默地支持着她。因为应急工作比较特殊,百姓在过节,他们是在过关。“我是非常希望我的家人能够作为社会公众参与到我的工作中。尤其是我的女儿,因为我的女儿很喜欢交通警察,很喜欢消防员叔叔,我在值班值守的时候,经常会跟她讲,妈妈要和交警叔叔、消防员叔叔一起去救人了。”

今年年初,气温逐步攀升,韩沂妗主动申请负责西边高山地区的巡查。2月底,夷陵东边某乡镇的高速路边发生一起火灾,她迅速关注火势,并及时开展救援情况,用无人机进行高空拍摄,迅速确认了着火点,随同扑火人员一起进山。他们在开辟出来的山路旁设置了隔离带,通过会商研判后,顺利清理余火,保障了周围的安全。

半夜回家时,女儿却还等着韩沂妗。“以后,如果你在山里发现哪个地方在冒烟,一定要第一时间告诉我,我会赶紧去保护我们的森林。”韩沂妗说,这其实就是他们工作的日常,很紧张,也比较辛苦,但有险必查,有急必应,有难必救,是他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