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最新播报

航天员如何在太空开展出舱活动?中国空间站上的太空扶手了解一下→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8日16:30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在此次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执行任务期间,航天员有两次出舱活动。那么,航天员是如何在太空开展出舱活动?又是如何在空间站内展开工作的?我们一起了解一下。

总台央视记者 李宁:在天和核心舱,从外观上来看最多出现的就是这样黄色的栏杆。

这个主要就是为了方便航天员出舱工作的,相当于一个把手。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 载人航天工程空间站系统副总指挥 王鑫:出舱以后,航天员会扶着这个扶手在舱外爬行。我们在所有航天员的出舱路径上,都设置了这样的扶手。有一个人会用机械臂来辅助,站在机械臂上,当他维修产品时,把他送到维修点,他会进行产品维修,也同时作为一个辅助的支撑。

不仅在核心舱上分布着航天员出舱扶手,在可移动的机械臂上同样也设置了航天员出舱扶手,来满足航天员出舱的各项作业需求。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 载人航天工程空间站系统主任设计师 应鹏:机械臂除了正常自己在外去抓实物,比如说抓飞行器,或者会抓一些工装等等一些东西,同时也具备辅助航天员进行作业的功能。航天员会坐在机械臂的头部,会有一个把手抓起来,就好比我们坐车抓着车门上的把手,对自己进行一个固定,然后再进行作业。

航天员在出舱作业时,还会带上一种特殊的器具,将自己固定在航天器上。完成工作的同时,可以更好地保证航天员的出舱安全。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 载人航天工程空间站系统副总指挥 王鑫:航天员出舱的时候会有个脚限位器。脚限位器将来会插到这上面,相当于他在舱上操作的时候用来限制脚。装一个这样的脚限位器,踩的时候就不会脱离。舱上很多黄颜色的都是咱们的脚限位器支撑点。这些主要都是为出舱设计的。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