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胸怀大义舍生忘死 山东青岛“扯被”救人见义勇为群体受表彰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8日20:15 来源: 法治日报——法制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曹天健 通讯员 张知晓

6月17日,由山东省委政法委主办、省见义勇为基金会承办的“大义耀齐鲁”——山东省见义勇为模范颁奖典礼在济南举行,青岛市宋玉武等9人“扯被”救人群体、即墨区人民法院解文超等4人政法系统见义勇为群体等受到表彰并参加了颁奖典礼。

颁奖典礼以《大义耀齐鲁》为主题,采取颁奖与文艺节目、播放模范事迹短片相结合的形式,全景展示见义勇为模范的先进事迹,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根据见义勇为真实英模事迹改编的音乐情景短剧,生动再现了见义勇为人员胸怀大义、舍生忘死的高尚情操,感人至深,令人动容。颁奖典礼现场宣读了《关于表彰“山东省见义勇为模范”和“山东省见义勇为模范群体”的决定》,青岛市宋玉武等9人“扯被”救人群体、即墨区人民法院解文超等4人政法系统见义勇为群体被授予“山东省见义勇为模范群体”荣誉称号;胶州市公安局杜村公安派出所辅警黑振飞、铺集镇公安派出所辅警徐方龙政法系统见义勇为被授予“山东省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此次颁奖活动,旨在通过大张旗鼓表彰奖励同犯罪分子作斗争和勇于救人的见义勇为人员,激励人民群众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形成平安创建人人参与、人人尽责的良好局面。颁奖典礼现场还举行了爱心企业捐赠仪式。

宋玉武等9人“扯被”救人群体先进事迹

2020年6月3日上午7时许,山东省平度市货车司机宋玉武在良友小区路边租车揽活,发现有一女子在临街7楼阁楼欲跳楼。女子头部朝下用毛巾蒙着眼睛,身体已全部伸出窗外,其丈夫在窗边拉住女子腿部,情况十分危急。宋玉武立即呼救并拨打报警电话。此时,附近五金店店主孙兆磊、刘进晓以及做维修服务的李保山、上班路过的姜进军都循声赶来。开车送孩子上学的刘伟国经过现场,见状后立刻回家取来被子,送孩子上学的张景璐、接妻子下班的徐学云、上班路过的梁永建也加入了救人团队,9人立即合力“扯被”对轻生女子进行营救。女子丈夫因体力耗尽拉不住轻生女子,女子下落时碰撞到6楼空调室外机,方向发生偏离,“扯被”群体未接住,但却砸中宋玉武,女子不治身亡,宋玉武被众人送至医院进行救治。6月4日,平度市见义勇为协会特事特办进行实地核实,第一时间认定宋玉武等9人“扯被”救人群体见义勇为行为。7月15日,山东省见义勇为基金会秘书长孙伟到青岛大学附属医院看望慰问宋玉武。7月28日,青岛市委政法委、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授予宋玉武等9人“扯被”救人群体“青岛市见义勇为模范群体”荣誉称号。宋玉武相继荣获平度好人、青岛好人、山东好人等多个荣誉称号,2020年9月荣登“中国好人榜”。央视“社会与法”频道《道德观察》栏目专门赴青岛、平度拍摄专题报道。人民日报客户端、光明日报客户端、学习强国APP、山东电视台等新闻媒体进行了大力宣传。

即墨区人民法院解文超等4人见义勇为群体先进事迹

2020年7月30日8时许,青岛市即墨区人民法院解文超、刘鑫、修士滨、常超一行四人拘传小组完成既定工作任务返回单位时,途径即墨天井山二路与佳和医院南侧路口时,前方一辆轿车和一辆面包车发生碰撞,造成重大道路交通事故,轿车损毁严重。四人立即下车查看并开展救援,为了避免二次事故的危险,四人分头维护现场秩序、查看伤者伤情、指挥过往车辆,经查轿车司机被安全气囊打晕在车内,车门受到挤压已无法正常开启,刘鑫、常超两人合力拽开车门,解开驾驶员安全带,并将已经昏迷的驾驶员抬到路边,后又将受伤较轻的副驾人员转移到安全地带。与此同时,解文超和修士滨将受伤较轻的面包车人员转移到路边。在确认车上再无人员后,他们拨打122、120电话,直至将伤者送上救护车才返回单位。2021年1月,即墨区委政法委、区见义勇为协会授予解文超、刘鑫、修士滨、常超“即墨区见义勇为先进群体”荣誉称号。

胶州市公安局杜村公安派出所辅警黑振飞见义勇为先进事迹

2019年1月13日,黑振飞在走访亲友期间路过胶州市铺集大集附近,发现一名男子鬼鬼祟祟地跟在一名妇女身后将其口袋里的手机偷走,黑振飞立即上前大喊“你在干什么”,男子随即后撒腿就跑,黑振飞立即在后面紧紧追赶。很快黑振飞即将抓获偷手机男子,但男子用随身携带的锥子将黑振飞的指头扎伤,并开始激烈的反抗,黑振飞与之展开搏斗。此时在附近巡逻的铺集公安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将男子带回派出所审讯,犯罪嫌疑人伊某某斯如实供述了先后在胶州市作案5起的犯罪事实。2019年12月24日,胶州市委政法委、市见义勇为协会授予黑振飞“胶州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荣誉称号。

胶州市公安局铺集镇公安派出所辅警徐方龙见义勇为先进事迹

2020年12月30日8时许,胶州市铺集镇公安派出所辅警徐方龙下夜班回家,行至诸城市辛兴镇大捎铺村,发现一辆大货车撞到了路边的大树上,驾驶员被卡在车内无法动弹,由于前一天暴雪使路面结冰严重,路上几乎没有行人,情况十分危急。徐方龙见状立即下车展开营救,他试图拉开车门,可是车门被大树卡住无法打开,徐方龙边安慰司机,边拨打求救电话。在等待救援的间隙,徐方龙仍冒着严寒想方设法营救被困司机,最终他配合赶到的消防救援人员成功将货车司机救出。2021年5月,胶州市委政法委、市见义勇为协会确认了徐方龙的见义勇为行为。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