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特大暴雨袭击利川 消防员洪水中抱出九旬太婆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9日07:14 来源: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特大暴雨袭击利川 当地已紧急转移500余群众

消防员洪水中抱出九旬太婆

利川消防救出90岁老人胡金香

居民房屋被淹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陈俊 通讯员 张红霞

6月18日,恩施州利川市遭受特大暴雨灾害,该市文斗镇多地出现洪涝险情,截至记者发稿时,当地已紧急转移安置群众500余人,无人员伤亡。

据不完全统计,暴雨已导致恩施州2个县市1094公顷农作物受灾,5间房屋倒塌,125间房屋受损,54处公路受损,15条电线中断,直接经济损失超过1000万元。

当地消防、公安、民兵等救援力量在洪水中奋力搜救,出动冲锋舟紧急转移被困的村民。截至18日晚10时,救援仍在继续。

最大降雨量超300毫米

针对本轮大暴雨,利川市气象部门17日起先后发布雷电预警3期、暴雨橙色预警2期、暴雨红色预警2期。18日当天,文斗镇文斗站降雨量超300毫米,导致部分公路中断,房屋倒塌。利川干群一天转移500余人,确保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当地政府部门介绍,18日凌晨的大暴雨来势凶猛,文斗镇文长公路大岩段因岩崩中断,到村主干道中断11处;电力线路中断4条,多处出现电力故障,枫木片区、黄土片区、沙坝片区、上片相关村已停电。当地群众拍摄的视频显示,许多道路和农田都积满洪水,许多村民忙着转移家中物品和牲畜。

雨情发生后,当地政府迅速启动应急预案,文斗全镇党员干部职工全体出动,紧急转移安置受威胁群众。公安民警和民兵出动了铲车,在洪水中转移被困群众。

在桐麻村,党支部书记董明锋与妻女被困,和他们一起被困的还有6户。“房屋周围全部被洪水携带的泥沙和巨石包围,上下左右都没有逃出的路口。”董明锋说,退休教师胡克林带着5名村民,搭楼梯将董明锋一家三口救出。脱困后,董明锋立马组织村副主任吴永林将六组另外三家人安全转移。

消防员抱出九旬老太

险情发生后,恩施州消防救援部门按照地方党委政府的统一调度,紧急出动52名消防指战员、8辆消防车,携带橡皮艇、冲锋舟、救生衣、安全绳等救援装备,赶赴现场救援。消防救援人员驾驶橡皮艇,前往被困群众家中逐一搜寻,并采取背和抱的方式,将被困人员转移至橡皮艇上,送至安全区域。

在天星村完成救援后,消防救援人员紧急赶到鞍山村,只见洪水茫茫一片,已经淹没大腿,村庄农田都被淹,许多房屋进水。消防员得知,90岁老人胡金香被困在自家二楼,现场水位还在持续上涨,且老人所在的房屋已经属于危房,情况十分危急。现场指挥员立即下令消防救援人员使用橡皮艇向房屋靠近,消防员覃宇朋、左东、李全浩、李浩飞来到屋子旁边后,用伸缩梯开展救援。

看见胡金香在木质房二楼,救援队员用绳索将皮划艇固定,使用伸缩梯搭建到二楼,班长李浩飞控制梯子,覃宇朋和李全浩爬到二楼,为胡金香穿戴好救生衣和头盔,两人将胡金香抱着翻越栏杆,扶着老人慢慢走下伸缩梯,左东和李浩飞接住老人,顺利将她救出。

抵达安全地点后,考虑到老人行动不便,覃宇朋一个“公主抱”将老人抱出,随后交由其家人。

目前,应急、发改、国土、电力、通讯等多部门正进行道路疏通、电力抢修、核灾减灾等工作,灾后重建正有条不紊地进行。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