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壮丽航程——庆祝建党百年湖北优秀美术作品展开展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9日07:23 来源: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壮丽航程——庆祝建党百年湖北优秀美术作品展开展

丹青饱蘸深情 礼赞百年征程

唐小禾 《龟兹西川水》

倪贻德 《桥头》

陈立言 《莽莽中原逐鹿时》

周韶华 《西陵石壁》

梁岩 《申请入党》

董继宁 《南湖晨曦》

汤文选 《婆媳上冬学》

傅中望 《生命使者 》

陈勇劲 《英雄》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夏雨 实习生 韩锐凌 通讯员 夏梓 符坚 摄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萧颢

潮起东方,引红色霞光入画铺陈恢宏党史长卷;扬帆踏浪,以孜孜刀笔为歌奏响嘹亮时代华章。6月18日上午,“壮丽航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湖北优秀美术作品展”在湖北美术馆开幕。

展览由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湖北省美术院、湖北美术馆、湖北美术学院美术馆承办,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中在湖北产生的重要历史人物、事件、成就为切入点,使观者通过视觉图像忆中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不断进取的峥嵘岁月。

四大板块铺陈百年党史画卷

走进展厅,跟随如织观众沿着239件湖北优秀美术作品,追寻党的足迹。时光的边界在这个红色空间被打破,从肖像到风景静物,从中国画、油画、版画,再到雕塑、水彩、漆艺,每件作品似乎都透露出时间地点和人物信息,将背后蕴藏着的、值得铭刻的党史印刻在心中。

1921年,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后转到嘉兴南湖游船上继续进行。董继宁的国画作品《南湖晨曦》以写意笔墨,诗意化的构图及充满激情的色彩,通过描绘以嘉兴南湖游船为主体的画面,来表现中国共产党的诞生这一重大历史事件。湖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湖北省美术院原院长董继宁在《南湖晨曦》前向极目新闻记者回忆7年前创作时的感受,“共产党从此诞生,就像一束光亮照耀在中国大地。而画面中湖畔的新柳,透露春天已到来,悄然暗示中国人民就要获得解放独立!”

除著名美术家的新作外,此次展览展品也有曾在全国产生重大影响的优秀作品。1973年,还是一名煤矿工人、时年29岁的梁岩创作了国画《申请入党》。这幅作品是人民美术出版社向全国发行的1973年全国美展的第一幅作品。作品中人物眼神坚定,透出对党的信仰和渴望。放在工地木箱上、居于画面中央的入党申请书、《共产党宣言》、红色笔记本,有极强的感染力和感召力,体现了听党的话、跟党走的永恒主题。

据了解,展览分为四个板块:“扬帆启航”集中展现中国共产党成立初期重大事件、重要场景、杰出人物;“驶向新生”描绘新中国成立以来万里山河焕然一新的磅礴气象;“激流勇进”记录改革开放以来社会变迁、时代进步;“领航新时代”则着力呈现讴歌新风貌、新气象、新风尚。从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到社会主义建设新高潮、开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航程,一幅幅精品力作将百年党史的画卷铺陈开来,回眸历史,讴歌欣欣向荣的景象。

再现觉醒时代下湖北革命斗争历程

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中国艺术学理论研究所所长陈池瑜看来,“用丹青书写湖北革命斗争,用彩墨描绘新中国湖北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取得的伟大业绩”是此次展览最大的亮点。

1917年10月恽代英等人在武昌成立湖北第一个进步社团;1920年董必武和陈潭秋等人创办武汉中学进行革命活动,同年8月成立武汉共产党早期组织;1921年董必武、陈潭秋、李汉俊、包惠僧、刘仁静五位湖北籍代表在上海出席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为共产党的创建做出重要贡献……陈池瑜带着极目新闻记者参观展览,一一介绍反映早期湖北地区党的筹备活动等相关作品。

此外,展出作品也再现了湖北革命斗争历程。1984年陈立言创作的中国画《莽莽中原逐鹿时》以1947年刘伯承、邓小平率中原野战军千里跃进大别山为背景,独辟蹊径地没有从正面去表现战斗的激烈,而是侧重塑造二位统帅不惧风雪、指挥若定的风度。

新中国成立后,党领导全国人民开创社会主义建设新事业,湖北的农业、工业得到快速发展。陈池瑜介绍道,汤文选的《婆媳上冬学》、李峰的《我家的橘园》展现了山乡巨变;武石的《最后一根钢梁》再现武汉大桥建造场景,宋恩厚的《又是一炉好钢》则成为新中国工业发展历史上的标志性图像。

展览现场同样不乏展现新时代精神的作品,2015年陈勇劲创作的《英雄》,其主体建筑原型是安徽六安的一座纪念碑,它的所在地属于当时鄂豫皖根据地范围,背后的故事和湖北有诸多关联;2020年湖北美术馆因疫情暂时闭馆,对于遭遇新冠疫情洗礼后的武汉,展厅中出自傅中望之手的《生命使者》则更体现出艺术对新时代逆行者们的无声致敬。

站在时间的维度,透过不同画种、不同角度,感知百年党史中的湖北力量。在武汉学习电商专业的张逸菲与同学一起前来观展,她说:“通过这些作品,仿佛都能穿越到过去感受前辈们的坚韧与喜悦,见证祖国的发展与成就。”

据了解,本次展览将展至7月30日,读者可免费前往观展。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