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把危险一线当成战场 “危废专家”许阳获评“2020最美基层环保人”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9日16:43 来源: 湖北日报

53岁的许阳,戴着眼镜,举手投足文质彬彬。一旦突遇险情,斯文的他却像个战士,始终把危险一线当成战场,从未逃离。

6月19日,由中国环境报社、中国环境网发起的致敬“2020最美基层环保人”颁奖活动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在全国各级生态环境部门推选的212位候选人中,襄阳市生态环境局危险固体废物管理中心主任许阳等10位候选人脱颖而出,获评“2020最美基层环保人”。

致敬词说:他把群众生命健康扛在肩上,把医疗废物处置当作阵地,把自身安危抛在脑后。刚做完心脏手术还未恢复,就挺身冲向产废医疗机构,连日奔波又添腿伤,他坚决不下应急处置一线。为了彻底切断病毒传播途径,他坚守湖北保卫战“最后一道防线”,筑牢生态环境安全屏障。人民之上,生死阻击!他是英雄的荆楚儿女,是逆行的环保铁军。

有疫情就必须坚守

2020年1月底,新冠肺炎疫情突袭。经历过非典的许阳判断,必须保持高度警惕。第一时间,许阳进入“战斗状态”:紧急召集襄阳市的医疗废物处置单位,请他们提前做好医疗废物处置应急预案;函请卫健部门,督促全市各医疗机构加强医疗废物管理,避免二次感染。

“医疗废物处置是疫情防控的重要关口,要坚决阻断病毒传播。”从制定应急处置医疗废物方案,到全市各大定点医疗机构医疗废物分类收集处置监督指导,再到保证医疗废物应急处置备选单位开工运转……许阳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

可这时,距离许阳做完心脏支架手术出院,才刚1个多月。医生要求他不要做剧烈运动、长距离走路,或者负担重物。

1月27日、大年初三这天,在连续检查几家医院的医疗废物处置后,身体虚弱加上疲惫,许阳在回家路上不小心崴了脚,一瘸一拐回到家中。

妻子的担心彻底“爆发”,甚至下了”死命令“,要他在家休息,等伤好了再继续工作。一向沉默寡言的许阳,此刻却异常坚定,他告诉妻子:“处置医废是我的本职工作,只要在这个岗位上、只要疫情还在一天,我就必须坚守一天。”

“他的大局意识非常强,尽管身体还没完全康复,但疫情紧急,他从没请过一天假,一直以饱满状态投入工作。”襄阳市生态环境局二级调研员杨学明说,襄阳医疗废物方面的技术骨干非常少,许阳肩负重担,冲锋在前,敬业精神令人感佩。

防护服留给别人穿

看到许阳一瘸一拐地奔波在防疫一线,湖北中油优艺环保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襄阳分公司总经理杨月心里不是滋味。

为保证医疗废物得到快速规范处置,许阳紧急对全市医疗废物应急处置备用企业进行摸底调研,点对点解决企业现实难题。得知中油优艺仍有部分员工在宜城市和襄城区卡点无法返厂后,他立即与疫情防控指挥部联系,请求为企业员工开路放行。

“人员怎么出行,车辆怎么保障,通行证怎么开,只要一个电话,他就及时为我们排忧解难。”杨月说,在许阳的高效指挥下,中油优艺调整作业时间,加大生产负荷,优化运输路线,增加转运车辆,全力配合各医疗机构做好医疗废物的收运和处置工作。

更令杨月感动的是,在疫情最初、最吃紧的关头,由于防护物资紧张,许阳没有穿过一次防护服,而是让给了企业的工作人员。”你们在一线处置医疗废物,要优先保障你们,不能让你们暴露。”这是许阳总挂在嘴边的话。

在他的不懈努力下,疫情防控的环境安全防线守住了。疫情期间,襄阳产生的医疗废物全部实现日产日清,累计收运并安全处置医疗废物1934.58吨,未发生一起因医疗废物收运和处置而引发的感染事件,也无医疗废物收运处置工作人员被感染。

“危废专家”未雨绸缪

今年,是许阳参加工作的第34个年头。这些年里,他先后在襄阳市环境监测站、市环境监察支队任职。从未离开过一线的他,最喜欢别人称呼他为“危废专家”。

“危险废物大类46种,小类479种,特性各不相同,有的易燃易爆,必须及时处置,有的具有很强的毒性、反应性,或者腐蚀性、感染性。”说起危废,许阳滔滔不绝,如数家珍。

他多次参与国家、省、市组织的危险废物(含医疗废物)处置专项行动,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一个城市,仅有一家医疗废物处置单位,肯定不够,万一有突发状况,一家不足以充分应对,要做好‘打仗’的准备。”凭着未雨绸缪的远见,许阳所在的危险固体废物管理中心,积极鼓励襄阳的区县开办医废处置企业。

正是在这种“战时思维”的引领下,疫情期间襄阳的医废处置企业不仅满足了本市的处置要求,还帮助应急转运和安全处置武汉市的医疗废物,共计133车次、284.99吨。

“从襄阳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高级工程师罗德伟获评‘2018最美环保人’,到今年的许阳,这是襄阳市生态环境局坚持党建引领,打造生态环保铁军的生动写照。”杨学明说。

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以罗德伟、许阳等为代表的基层环保人,多年来奋斗在环境监察、执法、监测等领域,扎根一线、敬业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突出的业绩,希望全省生态环境队伍积极向先进榜样学习,为湖北的绿水青山不懈奋斗。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胡弦 通讯员李斌 胡晨雨)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