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干货满满!湖北省山地户外赛事安全教育培训班免费开讲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9日18:54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林楚晗

中国山地户外运动发展现状是什么样的?如何识别山地户外常见风险,又该如何防范及应对呢?带着这些疑问,6月17-18日,由中国登山户外运动学院、湖北省社会体育管理中心主办,湖北省登山户外运动协会承办,武汉市黄鹤应急救援队、合一领袖学院协办的湖北省山地户外赛事安全教育培训班在合一领袖学院开讲。

在两天的课程里,开设了中国山地户外运动发展现状,山地户外赛事风险管理,山地户外常见风险识别、防范及应对措施,空间信息技术在户外体育赛事安全保障中的应用等课程,可谓是干货满满,让200多名学员受益匪浅。

山地户外运动是指在海拔3500m以下的山区、丘陵开展的与登山有关的户外运动(西藏例外)。是以自然山地环境为载体、以参与体验为主要形式、以促进身心健康为目的运动。主要包括登山、徒步、露营、骑行、自然岩壁攀登、定向与导航等项目。2005年5月23日经国家体育总局研究决定,同意将“山地户外运动”设立为我国正式开展的体育项目,隶属于登山项目下属分项,由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管理。

而在课上还专门提到了5月22日在甘肃省白银市景泰县黄河石林景区鸣枪起跑的2021年(第四届)黄河石林百公里越野赛,那场赛事酿成国内马拉松赛事有史以来最严重的灾难之一。其中172人参赛,21人遇难。课上从医疗站、补给点是否合理?应急救援是否及时,气候突变应变能力?组织机构是否值得信赖?相关应急避难设施等方面分析白银市百公里越野跑事件突显的问题,给大家敲醒警钟,以便在未来的赛事中规避风险。

而如何控制户外赛事中的风险、心脏复苏等急救方法等更是给户外爱好者们打了一剂定心针,来自武汉氧气户外运动俱乐部的领队今毅这次参加了此次培训,他说:“这次的课程设置很完善,通过这次的学习,让我对山地户外运动有了一个系统的认知,今后在参加比赛时,也知道了如何规避风险,也学会了很多急救方法,真的是受益良多,回去之后我也要把这些知识告诉俱乐部的成员们,帮助大家更好的开展山地户外赛事。”

“近段时间以来,全国体育系统安全形势严峻,多个体育项目活动发生安全事故,导致人员伤亡。特别是甘肃省白银市黄河石林百公里越野赛公共安全事件,导致21人遇难、8人受伤,教训十分沉痛,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此次开设免费的培训班,也是为了进一步加强山地户外赛事安全工作,提升湖北省山地户外赛事组织者的安全意识。”国家级裁判、湖北省登山户外运动协会培训部部长宋凯说。

【责任编辑:邓玉华】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