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汉亚直航班轮牵手国际班列:湖北开通海铁联运新通道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9日20:53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潘锡珩

通讯员 余爱民

18日上午11时许,随着华中港航集团“华航汉亚1”轮汽笛两声长鸣,首批日本高货值整车由日本名古屋经汉亚直航航线班轮运抵阳逻港卸载。

据介绍,这批货物将“弃水登陆”,坐上集卡车,先后进入阳逻海关监管区、武汉新港空港综保区东西湖园区及中铁联集武汉中心站,再换乘中铁汉亚班列前往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

同日15时30分,“华航汉亚2”轮也在日本名古屋装载另一批日本高货值整车发运,将于6天后在武汉集结,两批货物装满50节车厢的国际直达班列,一路向北,由二连浩特出境,跨越三国,驶向内陆腹地乌兰巴托。

武汉新港大通国际航运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此次日本高附加值货物经阳逻港中转出关,标志着该公司运作的汉亚直航航线海铁联运项目加速推进,现代国际物流供应链体系更加完善,一条长达5302公里,连接日本、中国、蒙古国的集装箱海铁联运国际中转新通道在中部武汉顺利打通。

湖北港口集团负责人介绍说,日本—武汉—蒙古国集装箱海铁联运国际中转开通,将武汉至日本集装箱直达航线与中亚国际班列(武汉)联通,构建集直航、中转、过境运输于一体的全新的物流大通道,具有时效性强、稳定性高和物流成本低等优势。有利于湖北与东北亚国家加强国际经贸物流合作,提升对外开放水平,使武汉在国内国际双循环中下先手棋、筑开放高地,武汉国际物流枢纽通道地位作用也将进一步凸显。

武汉至日本国际集装箱直达班轮航线是湖北港口集团和武汉新港委力推的重点项目,于2019年末开通,目前依托“华航汉亚1”“华航汉亚2”两轮采取“点对点”周班直航模式,由武汉阳逻港出发,经长江直接入海后,驶至日本大阪、神户、名古屋等港口,是长江中上游首条国际直航水运航线。1-5月,汉亚航线累计完成航次36个,2799个标准箱,其中出口单航次平均箱量增长至130标准箱以上。

中亚班列(武汉)于2021年5月20日首次开通,首站抵达哈萨克斯坦,由中国铁路物资集团组织承运。

目前,船公司与铁路公司正密切沟通,加强战略合作,重点解决箱源不足的问题,以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