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1.5公里岸坡日夜“梳妆” ,武昌江滩五期秀出最美水岸线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9日22:19 来源: 大武汉客户端

长江日报6月19日讯 “每年进入汛期,上游过来的漂浮物比较多,所以我们都会提早半小时到岗。”6月19日,清晨6点,武昌江滩五期保洁员李春容穿上橙色的保洁工作服,换上套鞋,拿着打捞耙开始了一天的岸坡保洁工作。

武昌江滩保洁人员在清理岸坡杂物。长江日报记者刘斌 摄

缓坡大堤打破滩城界限,市民感叹“真漂亮”

位于武昌区铁机路至罗家港段的武昌江滩五期,作为长江右岸江滩画卷的最后一块“拼图”,虽然只有1.5公里,但设计了四大景观带,将梯形的土堤改造成略带弧线的缓坡形大堤,弱化了江、滩、堤、城之间的界限,四者和谐相融。

上午9时许,长江日报记者来到这里,高低起伏的草地一片葱葱郁郁。空气清新,地面洁净。不少市民朋友正沿着江滩步道晨跑、锻炼。年过八旬的冯奶奶推着轮椅上的老伴,边走边看,不住地感叹:“原来这里都是砂场、菜地,现在真漂亮!”

武昌江滩如一条绿色绸带。长江日报记者刘斌 摄

此时,李春容在江边进行清洁工作已有三个多小时。作为武昌江滩五期的保洁人员,她和另外15名同事负责这片江滩区域的清洁工作。

“前段时间水位上涨迅速,上游飘下来的芦苇竿等垃圾明显增多。”李春容表示,天还没亮她们就会沿着岸坡检查,将这些飘近岸边的垃圾打捞起来,避免影响江滩环境。

记者看到,不少漂浮物随着江水流动漂至岸边,李春容小心翼翼弯下腰,举起捞耙没入水中将其捞出。李春容一边打捞一边告诉记者,“垃圾多的时候,我们每天要装50多袋,100多斤一袋,需要两位同事才搬得动。”

武昌江滩工作人员正在除草。长江日报记者刘斌 摄

李春容与队友不断重复着弯腰打捞的工作,等积攒至一定量时,再进行打包装袋。不一会儿,沿岸的芦苇竿与漂浮物已看不到。

此时已经过了十一点半,一旁的同事将打捞上岸的垃圾装袋上车,准备运走。李春容决定吃完午饭早点来,“争取今天再多打捞一些。”

过去岸坡码头林立,如今变身美丽水岸线

如今在武昌江滩五期,岸上行人畅享绿色空间,岸下江水流动不息,一派和谐景象。

这一切都要得益于几年前大刀阔斧式的“岸线整治”。以此为契机,从铁机路至罗家港段1.5公里的岸线上,大大小小11个码头、9个砂场就此消失,违法建筑、圈地种菜不复存在。

武昌江滩工作人员正在除草。长江日报记者刘斌 摄

随着武昌江滩五期的建成,长江右岸又添一条美丽岸线。

2020年汛期,武汉市出现24年来最长梅雨期,长江汉口站达到历史第四高水位28.77m。武昌江滩经历了极大考验,堤防滩地整体被淹,部分设施受到损坏,赶在今年汛前,江滩工作人员加强维修维护。

武昌江滩五期现场负责人肖爽介绍说,作为武汉百里长江生态廊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接下来,武昌江滩还将继续对设施设备加强日常维护,提档升级,改善城市沿江环境景观,以绿色为底色,串联起江水与城市、人与自然的和谐廊道。

70余公里绿色廊道绵延两江

武昌江滩五期的建设,正是武汉市近年来围绕长江、汉江非法码头及核心区港口码头岸线资源整治的一个小小缩影。

自2016年开始,全市启动了沿江港口岸线资源整治工作。以“拆除一批、规范一批、提升一批”为要求,长江、汉江两岸沿线零散分布的200多家砂场全部拆除取缔。长江、汉江两岸砂场林立、岸线零乱、飞尘漫天的乱象,从此成为历史。

打造美丽岸线,这是一个好的开始。

2019年至今,我市继续巩固长江干流岸线利用项目清理整治工作,完成取缔类项目12个,整改规范类项目110个。

岸坡空出来了,绿色随即补了上去。

近年来,两江四岸江滩建设持续推进,已实施完成了三环线内共70余公里,整治滩地面积约740万平方米。

尤其是近年来实施完成的汉口江滩四期(滨江苑至二七桥段)、武昌江滩五期(铁机路至二七桥段)、青山江滩、汉阳江滩国博段、汉江汉阳江滩三期(琴断口闸至长丰桥段)、汉江硚口江滩四期(江汉六桥至舵落口段)等江滩整治工程,进一步延伸了全市滨江生态空间。

目前正在实施的武昌八铺街江滩、洪山武金堤江滩,则串联起鹦鹉洲长江大桥至白沙洲长江大桥约7公里的岸线资源,为白沙洲片区打造一片新的绿色空间。

持续开展长江岸线生态修复、岸线整治,建设武汉百里长江生态廊道,武汉正“精雕细琢”,加快建设国际知名滨水生态绿城。(长江日报见习记者杨丝涵 记者王怡人 通讯员廖宇智)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