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无害化垃圾处理器成标配 生鲜市场将垃圾变肥料送给市民栽花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1日07:21 来源: 长江日报

东湖高新区关南生鲜市场保洁人员进行地面保洁工作。

长江日报讯(记者胡义华 通讯员姚胜广)建有无害化分类处理中心,分类处理生鲜垃圾;即使是卫生间,还带有自动喷香、自动烘干机……

6月20日上午,在武汉东湖高新区关南生鲜市场买菜的王茹芬女士感叹不已:“精细化、人性化的管理,让武汉一些生鲜市场,越来越现代化,越来越接地气。”

在关南生鲜市场,一些人性化的细节,也让前来购买生鲜的消费者觉得温馨。

在水产区域,为防止地面积水,在摊位内有地下下水管网。商户穿着防水衣,帮助消费者宰杀鲜鱼。在摊位外面,保洁人员正在清扫地面。长江日报记者看到,这是一台全自动洗地机,洗地机前半部分呈喷水状,清洗地面,后半部分则有快速烘干功能。“边清洗地面,边烘干地面。”

关南生鲜市场工作人员姚胜广介绍,因为市场内人来人往,清洗地面后必须要快速烘干,如果单纯用拖把,潮湿的地面又会被消费者踩上脚印。

全自动洗地机在地面“工作”,或横或竖。记者看到,清洗后的地面确实是干净干燥。为保证市场整洁,保洁人员每天上午10时和下午2时按“规定动作”清洗地面,其他时间则是拿着扫帚在市场内“转圈圈”清扫。

人性化的细节还体现在卫生间。在关南生鲜市场二楼的卫生间,为防止蚊虫进来,安装有透气纱窗,还有自动喷香设备,让卫生间减少异味。在洗手水池旁,还配备有自动烘干机。消费者吴珊女士说:“像一些洋快餐店的洗手池旁有烘干机,没想到菜场也会有烘干机。”

垃圾分类处理,成为武汉生鲜市场“标配”。

在关南生鲜市场外100米处,专门设立了“关南市场无害化分类处理中心”。

垃圾分类处理中心右侧,摆放着10个分类垃圾桶,用来装运商户清理的垃圾。保洁消毒人员刘万兴师傅,在市场内消毒后,又来对垃圾桶进行消毒,“我们一般每天两次消毒,上午下午各一次”。

随后,刘万兴师傅将一桶生鲜垃圾,在自动化垃圾处理器上进行无害化处理。最终这些处理的垃圾会变成肥料,有的给市民拿去栽花。

“垃圾一直是传统菜场的‘硬伤’,过去提起菜场,就会想到菜场的垃圾。现在好了,有这个无害化垃圾分类处理中心,解决大难题,而且环保受欢迎。”关南生鲜市场工作人员姚胜广说。

生鲜市场也称农贸市场,“菜篮子”一直是武汉重要民生工程。据了解,从去年到今年,武汉市318家改造升级的生鲜(农贸)市场已进入人们生活。这些生鲜农贸市场,小到600平方米,大到5000多平方米,基本实行“一场一策”。武汉此轮菜市场改造规模、投入均创历年之最,市级财政投入2亿元,带动各类市场再投11.8亿元。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