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张桂梅:点燃大山女孩希望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1日10:38 来源: 人民日报

点燃大山女孩希望(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数风流人物)

张桂梅(着黑衣者)和学生们在一起(2020年9月5日摄)。 新华社记者 陈欣波 摄

张桂梅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等称号。2021年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

6月7日,高考第一天,张桂梅第十一次“护考”云南省丽江市华坪女子高级中学的学生。为了给孩子们减压,她在大巴车上带大家唱歌,还掏出手机给学生看喜庆视频。同学们说,有“张妈妈”陪着,更有信心底气!

张桂梅,1957年生于黑龙江牡丹江,是云南省丽江市华坪女子高级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华坪县儿童福利院院长。17岁时,张桂梅追随姐姐来云南支边,从事林业工作。一个偶然机会,她走上了讲台,从此致力于山区教育事业,如同蜡炬燃烧着自己……

1996年,丈夫患癌症去世后,张老师离开大理喜洲,调到丽江华坪工作。后来,在华坪人的帮助下,凭着坚强的意志,张桂梅走出人生低谷,重新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以“对得起这片土地和人民”。

2001年,在华坪民族中学当老师的张桂梅创建华坪县儿童福利院(华坪儿童之家)并兼任院长。“儿童之家”先后收养了170多名儿童,张桂梅白天上班,晚上回来照顾孩子们,没有做过母亲的她,被孩子们亲切地叫作“张妈妈”。

张桂梅扎根边疆教育一线40余年,推动创建了中国第一所公办免费女子高中,建校13年来帮助1800多名女孩走出大山走进大学,用教育之光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照亮了无数人的心。张桂梅41岁入党,她认为,红色基因的传承,并非只是讲授知识,而是涉及学生的心灵塑造和深层情感。

张桂梅说:“如果说我有追求,那就是教育事业;如果说我有动力,那就是党和人民!”

张桂梅曾当选党的十七大代表,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等称号,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21年,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

本报记者 徐元锋

【纠错】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