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娱乐

《刑侦日记》惠英红与心理系师生看片交流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1日10:33 来源: 北青网

由关树明监制,惠英红、王浩信、姜皓文、袁伟豪、黄智雯、黎诺懿、王敏奕等人主演的悬疑心理剧《刑侦日记》已于6月15日20:00在优酷全网独播,开播至今,其硬核悬疑的叙事方式,人物心理的细腻营造,都令不少观众按头安利。日前,该剧于北京举行心理学看片交流会,对剧集内容进行深度解析,呼吁大众心理健康建设。

《刑侦日记》主要围绕不同的心理病患者,讲述了一段笑中有泪、悬疑惊栗的故事。剧中,杨碧芯(惠英红 饰)饱受精神分裂困扰,差点毒害了儿子叶劲峰(王浩信 饰)。叶劲峰惊吓过度,解离出体弱但暖心的人格。双重人格的叶劲峰被招揽加入特案组,与众人一起恶斗种种心理偏差的高智慧罪犯,侦破多宗惊悚悬案。该剧作为全新港剧题材为观众带来多元追剧体验,内容形式出彩,画面、配乐、剪辑等都极具电影质感,作为优酷五大剧场的港剧场优质剧集之一,该剧为悬疑题材开启了新鲜表达。

该剧在北京举行线下心理学看片交流会,邀请北大、清华心理系师生与惠英红一同现场观看。90分钟的精彩剧情抢先观赏,映后口碑评价颇高,不仅令现场观众感到意犹未尽,更是连连称赞剧集构思及演员的精彩演绎。惠英红对剧中饰演的杨碧芯进行了角色解析,“杨碧芯这个角色在陷入病症的时候,都是伴随着幻觉、幻听的产生,虚实扰乱让她内心十分动摇。作为母亲,为避免对自己的孩子造成更大的伤害,她残存的理智也在与病痛作斗争,我觉得这是在演绎过程中最大的挑战”。

而剧中众多心理疾病相关剧情则引发了现场的热烈讨论,徐凯文(北京大学副教授、精神科主治医师)、陈涛(清华大学社会治理与发展研究院积极社会心态研究中心副主任)针对片中人物的心理状态进行深度剖析,涉及原生家庭、社交恐惧等当下最为热络的社会话题,引发在场观众思考。北大副教授徐凯文针对大众心理“异常”进行了解析,“每个人都经历过不同心理变化,都不愿意被否定贬低,害怕失去自我、自尊,这是‘正常’的现象。但努力化解内心软弱的部分,才有力量去面对这个世界”。此外,剧中“余光恐惧症”也引起了不少同学的关注,“余光恐惧症是由于在社交中产生恐惧造成的,可以通过心理暗示的方法来进行治疗,正确的看待余光,直接面对他人的目光不要逃避。”陈涛解释道,剧中叶朗晴的余光恐惧症看似小众,很少被影视作品展现出来,实则生活中许多人都有紧张心理的困扰,现场同学根据自己的亲身经历和两位老师进行了深刻探讨。

《刑侦日记》开播至今备受观众喜爱,豆瓣开分高达8.4,口碑好评不断。作为悬疑题材,该剧摒弃典型的单元故事搭配主角相关的案件,围绕核心内容的前提下,将悬疑氛围拉满附带碎片式线索解析,为观众带来了烧脑又紧张的爽感观剧体验。在每个角色都有秘密、都值得深挖的剧情发展中,该剧也与观众产生了深刻的大众共鸣。家庭对一个人的影响是深远的,不完整的童年及家庭关系则会导致人格上的创伤,如何与自我和解,与家庭和解,与社会和解,是值得探讨和深思的话题。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