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全市1.9万余名政法干警参与 青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取得阶段性成果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1日19:54 来源: 法治日报——法制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曹天健 通讯员 张知晓

6月21日下午,青岛市召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二次新闻发布会。记者了解到,自3月1日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正式启动以来,全市1.9万余名政法干警参与教育整顿,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效。中央第九督导组、山东省第二指导组均对青岛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在教育整顿工作中,青岛市坚持深化学习教育,筑牢思想根基,把学习教育贯穿教育整顿始终,坚持以政治教育铸魂,市、区(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和市政法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干警上专题党课123场次,组织开展市、区(市)政治轮训20339人次。各级相关部门坚持以警示教育明纪,市、区(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均为政法干警做廉政教育报告,督促政法干警切实校正思想偏差。

青岛市各政法单位还坚持自查自纠和组织查处相结合,彻底清除“害群之马”。各单位向广大干警发放《承诺书》《致全市政法干警的一封信》《致干警家属的一封信》《家属承诺函》,引导政法干警放下思想包袱,主动开展自查自纠,同时按照“五个必谈”要求,层层组织开展谈心谈话43379人次。各级政法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带头把自己摆进去,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1601场次,逐一对照检查,逐条进行认领,推动问题查摆走深走实。青岛市还制定了《关于推动开展自查的七项措施》《关于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适用“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的实施意见》,为开展自查自纠提供政策导向和工作依据,同时依法依纪从宽处理主动自查、主动坦白、真心悔过的干警并跟进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对不积极、不主动交代问题的干警依法依规移交纪委监委等有关部门从严处置,释放了“主动与被动大不一样、真心与敷衍大不一样”鲜明政策信号。青岛市相关部门先后6次召开线索工作组全体(扩大)会议、11次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全面规范各类违纪违法线索转交、转办工作。构建“专项+专班+专人”工作推进模式,加大涉黑涉恶案件(线索)倒查、涉法涉诉案件评查工作力度,建立线索核查工作督办机制,对60件省教育整顿办、74件省指导组督办的线索跟踪督办,省指导组前五批转交的1790件线索已全部核查完结。

聚焦群众反映强烈、制约严格公正执法司法和影响政法队伍建设的难点堵点,青岛市各有关部门全面排查、集中整治。细化公开顽瘴痼疾内容。印发《全市政法系统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明确整治目标任务,组织市政法各单位结合业务特点和工作实际,有针对性细化顽瘴痼疾整治内容,形成“6+N”(六大顽瘴痼疾+各部门结合实际查摆出的多发性、顽固性问题)专项整治方案,并向社会公布顽瘴痼疾整治内容,广泛接受群众监督。建立健全排查整治机制。青岛市还成立了市政法队伍顽瘴痼疾整治工作专班,建立跨部门联席会议、联络员会议、督办督查等协调配合机制,排查“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纠”以及“违规违法办理减假暂”等顽疾,协调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运用智能化手段,完成对90%以上政法干警是否违规经商办企业排查。

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当前,教育整顿正处于“清查整改”攻坚期、“扩大战果”关键期、“治建并举”窗口期,青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下一步,青岛将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的工作安排,深化查纠整改、细化制度建设、优化为民服务、强化统筹兼顾,以钉钉子精神持续推进,确保教育整顿走深走实,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答卷,以政法队伍新面貌、政法工作新业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