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失落大龄男”致信市政府 呼唤社会正视职场年龄挤压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2日08:01 来源: 成都商报

“失落大龄男”致信市政府 呼唤社会正视职场年龄挤压

如何看待不同年龄群体的价值,如何构建更开放的就业观、年龄观,这是值得全社会深思的问题,也关系到每个人的中年乃至老年的生活境况。

日前,一位48岁男子写给上海市政府的失业求助信引发热议。写信者王先生(化名)自称高学历,曾任职外企高管,但失业三年求职无门。

这则“失落大龄职场男”求职记,在网上引发较多关注,不只是因为他的高学历与“就业难”形成的反差,也更是因为中年人的职场失落,的确触发了不少人的共鸣。

按照目前社会的平均寿命以及老龄化水平,“4050”人员无论之于家庭,还是社会,都是绝对的中坚群体。他们的就业状况,关系到无数家庭的稳定,也攸关社会的就业质量和劳动力资源的利用效率。不过,这些年,无论是互联网人的“35岁危机”,还是公务员、事业单位招聘中显现的“35岁门槛”,都真实地反映出当前职场上的年龄“挤出效应”可能比以往更为剧烈。

年龄增大,在职场的劣势也逐渐显现,这种现象形成的背后有其必然性,可以说全球都是如此。但这并不意味着,年龄大就必然应该被淘汰,更何况目前的退休年龄也将延迟。就拿“35岁门槛 ”来说,它的形成与人口红利充裕下的社会年龄偏好有着直接关系。但在当前的社会年龄结构下,这种“约定俗成”的做法对于公平就业的阻碍其实越来越大。因此,像公务员、事业单位等招聘首先就应该带头减少年龄限制,增进就业市场对于不同年龄群体的包容性。

值得一提的是,在现实中,中年人的就业难问题似乎一直处于“低能见度”的状态。如我们日常的就业服务体系,也更侧重对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就业重点人群的帮助。我们似乎默认了年龄对人的淘汰,而中年群体可能也自觉承受了这种社会偏见而选择沉默或采取“降维”的方式应对。这样一种状况,置于老龄社会不断加深的背景下,的确需要予以重视与改善。它也应该是应对老龄化社会,必须要做好的准备之一。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特约评论员

朱昌俊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