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现代之夜,主要是一种发明 人工夜晚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2日08:51 来源: 长江日报

刘洪波 湖北仙桃人。长江日报评论员,高级记者。

夜晚的地位上升,是现代社会的重要特征。

“日出而作,日入而息”,这是传统社会的基本时间节律。这个时间节律,既是生活的现实,也是生活的伦理,也就是说,它不只是实然,也是应然。

从实然一面来说,传统社会按照太阳升落而运行,太阳既提供热能,也提供照明。太阳升起,温度上升,光明普照,利于开展各项生产生活活动。太阳落下,温度下降,不利于活动,适宜于休息,人也好,动物也好,都是一样。这种节律,事实上已经成为地球生命的“生物钟”。

从应然的一面来说,传统社会不只是在太阳的节律下安排活动,而且把这种安排视为天经地义,视为理所当然,进而视为一种必须遵守的规则。贯穿了“日出而作,日入而息”思想的规则,在传统社会可以说处处可见。居家要“早睡早起”,城门要朝开暮闭,城乡都实行宵禁。早上不起床,是懒惰的典型表现;晚上在外面行动,称为“夜游神”,不是什么好称呼。无论道德上、法律上,夜晚都被安排了一种模式,那就是呆在家里、上床睡觉。

热量不足是夜晚的一个特点。热力随太阳西沉而收敛,喧闹的白天结束,万物归于宁静,出力流汗的活动中止,减少消耗就是保持热量的最好办法。夜晚总是与冷、清、凉、静、寂等意象联系在一起的。春夜是“轻风阵阵寒”,秋夜是“孤眠怯夜长”,冬夜是“单衾自不暖”。大概只有夏夜,还有一点纳凉的美意,除此之外,夜都不是值得称道的好事。

光照不足是夜晚更大的问题。热量不足,还可以用“吃饱穿暖”来抵御;光照不足,在古代社会则根本无以应对。夜是黑暗的大块,夜幕落下是漫天弥地,如豆的灯光既昏黄又弱小,照亮点滴而照不亮周遭。这不仅使人的活动能力受到限制,而且使人难以自处。人对环境的感知,首重视觉。黑暗使眼睛无法发挥功能,伸手不见五指总是使人心生恐惧。当视觉功能得以发挥时,人们能够观察、预判、对应,而一旦落入黑暗,情况完全不明,人就感觉到危险。如此,四壁合围的家室便成为人的依靠,睡眠便成为心安的根基。

“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安静下来,思绪万千,愁也自然而然地上升了。“月黑风高夜,杀人放火天”,不法行为更容易在夜色掩护下进行,夜是大自然提供的面罩。传统的夜,不仅意味着“休息”的来临,还联结着诸多意兴低落乃至恐惧难安的思绪。

传统上也有“良夜”,那只属于节日。传统节日,以白天为场景的少于以夜色为场景。清明、端午、重阳之外,除夕、元宵、七夕、中元、中秋等等都是夜晚为主。乡场上的社戏类似于节日也是在夜间,一些在室内进行的小型演出,如说善书、鼓子词等等,也是在夜间。夜间活动的节日属性,表明它不属于日常情态。“良宵”之良,正在于一般来说“宵”是活动受“禁”的时间,从而使“良宵”成为夜晚的例外。实话说,在传统社会里,如果每个夜晚都要变成“良宵”,就相当于把每天都变成过年,成本是不堪重负的。

现代社会重新定义了夜晚。钟点制生产出来的标准化时间,不只是一种计时制度,还是一套超自然的时间规则,它把季节和时辰的重要性降低了。工厂由钟点指挥而不是受季节、日夜的控制,只要必需,夜晚就必须像白天一样被运用,“三班倒”“深夜班”出现了。车间应当四季如同一个季节,夜晚必须像白天一样明亮。热量供应开始充足,光照系统得到改进。过多的热量带来了肥胖,亮如白昼不再是形容,五光十色使夜晚比白天更加迷人。因为白天意味着出卖劳动,而夜晚则在享受生活,所以它甚至比白天更加值得向往。

传统以家庭和家居为核心的夜,在现代社会被都市社会的夜代替了。都市社会的夜,比白天有更具密度的私人交往,也有比白天更加频繁的消费活动。白天正在变成或已经变成夜晚的附属,夜晚的丰富性而不是白天的劳作度被认为更能体现都市化水平,“灯光指数”成为衡量都市化水平的指标。更多“夜生活”,代表着更高的发展水平。“夜上海,夜上海,你是一个不夜城,华灯起,乐声响,歌舞升平”,这首歌已有70多年。现代城市最外在的骄傲,与其说是工厂、建筑和商店,不如说是夜晚的阑珊灯火和绰约光影。自然的昼与夜是平等的,而现代社会里,夜是不平等的,都市之夜与白天相当甚至超越了白天,而乡村之夜则仍然是被自然笼罩。

现代社会的夜,获得了新的意象。它不再是冷、凉、静、寂、愁、苦,而是光的闪耀、色的奔逐,在明暗掩映、光影交织的氛围下产生着温暖和暧昧的审美。正是在明灭闪烁的光影中,夜晚比白天容纳和呈现出更多的个性,并且以闹代静。那些在光天化日之下会显得羞怯的东西,可以在五光十色下出场;各种隐秘的愿望得以在都市夜色中热热闹闹地展示。“闹”,不只代表着热度的升高,也意味着规度的弛缓,严谨的白天与无度的夜晚似乎理当交替出现,从而为夜晚的“胡天胡地”开辟了坦途。现代社会的夜,与喧腾、热辣、劲爆联系在一起。拘束卸载、限制松动,成为夜的默认游戏规则。

现代社会的夜晚,可以从经济角度来观察,但仅此还不够。从经济角度来说,夜晚为商品和服务提供了消费的时间,只要生产在加速运转,夜就一定要变成活跃的消费时空。但夜也是自由的实现方式,因为白天已被出售给职业,于是闲暇时间、自由时间就更多地在夜晚体现,从而夜生活就成了很多人“实现自我”的途径,夜生活是忙碌节律的缓释孔、被遗忘的自我的回魂丹,以及原子式个人进行自我确认的替代品。由此,现代社会的夜,从一个自然的暗光时间,变成了一个在现代光源照射下实现社会和自我功能的人工时间。现代之夜,主要是一种发明。

·无限杂思· 文/刘洪波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