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检测技术能力国内领先 积极创建国家市场监管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2日08:51 来源: 长江日报

先进的检验检测设备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武汉食品检验检测中心”项目按照“中部领先、国内一流”标准,于2016年立项建设,2021年1月一期正式投入使用,包括一栋综合大楼和一栋安全评价中心。

综合大楼按照食品检验检测、科研、教学及培训进行功能分区,包括化学检测实验室、微生物检测实验室、分子生物实验室。

安全评价中心建有普通动物及SPF级动物实验室,可开展食品毒理学和功能性评价研究,以及新型危害因子风险分析,为食品安全领域高水平的科研项目提供必要的基础设施。

预留7000平方米科研用房,为下一步引进高水平学者、知名研究团队入驻,实现科技成果就地转化助力。

武汉食检所拥有一批世界先进的检验检测仪器设备。实验室配备的高效液相色谱-串联质谱仪,具有超高灵敏度和超强选择性,可用于食品中农兽药残留、生物毒素、非法添加物和有机污染物的定量和确证分析。还有世界首款电感耦合等离子体串联质谱仪,适合于复杂食品基质中元素的超痕量分析和形态分析。

在进口橄榄油掺假、鸭肉假冒羊肉串等多个执法案件中,这些高精密的仪器都发挥了主要作用,以客观准确的检验数据锁定违法违规事实,为行政监管提供坚实依据。

严格的质量管理体系向社会传递信任,武汉食检所多次参加国内国际能力验证和盲样考核,取得满意结果,检测技术能力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武汉食检所同时还组建快检技术团队,针对突发事件开启绿色通道,为各类会议重大活动提供食品安全保障支持,构建起坚强的食品安全保障“技术防线”,提升了武汉作为国际化大都市的美誉度。

该所聚焦国内外食品安全领域前沿研究,在检测技术、标准及技术规范研究、食品污染物溯源及防控等研究方向形成多项原创性成果。参与完成国家食品安全标准5项,粮油检验行业标准1项以及多个国家总局和省级科研项目等。

目前,武汉食品化妆品检验所创建的国家市场监管食用油重点实验室,经湖北省政府书面推荐并顺利通过了市场监管总局的初审、集中答辩和现场核查,进入最终综合评审阶段。该实验室瞄准国内外食用油监管技术研究最前沿,推动我国油料和油脂标准体系不断完善,构建与国际接轨的食用油食品安全标准研究体系、跨区域协同污染追溯和应急保障体系。

(文:周玮婧 陈斯斯 王伟)

统筹:长江日报品牌质量传播中心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