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碳中和”催热高校低碳专业 全国首家低碳经济学院毕业生成“抢手货”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2日08:06 来源: 长江日报

碳达峰、碳中和、碳交易、减污降碳、低碳出行……眼下,“低碳”成为热门话题。武汉高校在全国率先成立以“低碳经济”命名的学院,“低碳”毕业生受追捧。

专家预测,随着国家“3060”双碳目标实施,低碳经济将快速发展,低碳人才需求将大幅增加,高校开设低碳方面专业,培养低碳科技人才是大势所趋。

“低碳”人才走俏

需求同比增长翻番

“低碳专业方面人才需求量很大。”21日,湖北经济学院低碳经济学院副院长、碳排放权交易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孙永平接受长江日报采访时说,前几天,东湖高新区相关部门称,东湖科学城将成立全球碳中和工程科技创新中心,需要在学校“预定”大量毕业生。

据了解,该校2018年5月在全国最早成立了以“低碳经济”命名的学院,开展了碳减排、碳中和和碳交易等方面的研究和人才培养。学院现有专任教师17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3人,专任教师博士化率100%。

孙永平介绍,该院设有资源与环境经济学专业、低碳经济与管理专业,在校本科生300余人。此前,该校已有低碳经济相关专业,近两年,该专业毕业生就业率分别为93.59%和82.98%,均高于学校平均水平。麦肯思公司2020年数据显示,毕业生对就业岗位的适应性和对工作满意度分别达92%和95%以上,均高于全校平均水平。

根据BOSS直聘研究院6月15日发布的《2021应届生就业趋势报告》,在碳中和、碳达峰等一系列产业和政策热点的助推下,新能源、低碳环保等领域对高学历青年人才十分渴求,招聘规模迎来高峰,普遍呈现翻倍增长。

瞄准碳达峰、碳中和

众高校新开低碳专业

据孙永平介绍,该校低碳经济学院是在碳排放权交易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的基础上成立,采取“学院+中心”的运行模式。为瞄准国家碳达峰和碳中和战略部署,学院与国内知名碳交易领域交易平台、核查机构、碳资产管理机构、大型能源企业等深度合作,通过定期实习、联合培养、定向就业等方式提升毕业生的培养质量。

“很多大学生在校期间已被盯上,毕业直接聘走。”湖北某高校就业创新中心负责人称,如今人们环保意识越来越强烈,社会对碳中和人才的需求也很大,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低碳经济专业的毕业生就非常受欢迎了。

据了解,近几年来,除湖北经济学院外,不少高校纷纷开设低碳相关专业,培养新型低碳科技人才。先后有上海交通大学、暨南大学、山东财经大学等10余所高校开设低碳方面的专业,培养低碳人才。

“开设低碳方面专业是大势所趋。”今年3月份,全国政协常委、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黄震在两会期间提出,应对未来在气候、能源方面的挑战,高校要大力培养“碳达峰、碳中和”专门人才。

湖北碳排放权交易中心负责人介绍,全国碳市场本月底启动后,以“中碳登”为核心,武汉将成为国内绿色低碳金融中心,吸引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人才,根据初步估计,将创造10万以上的就业岗位。

据悉,目前,湖北经济学院低碳经济学院是我省唯一以“低碳经济”命名的学院,该校近年来承担了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项目课题、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及企事业单位委托项目共计160余项。该校还创办了我国第一本环境经济学专业学术期刊《环境经济研究》,经过5年的发展,社会影响力日益提升。

(长江日报记者陈永权)

【责任编辑:邓玉华】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