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华科毕业典礼请回院士校友发言 这位校友的女儿,也是台下毕业生中一员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2日08:58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李碗容 通讯员 王潇潇 高翔 辛国胜

6月21日上午,华中科技大学举行2021年本科生毕业典礼,近7000名本科毕业生和母校告别。中国工程院院士、该校校长李元元深情寄语毕业生,要有家国情怀,要勇担大任,做民族复兴的圆梦人。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物理所所长方忠作为校友代表发言,和学弟学妹们分享了自己的求学故事,而听众中,就包括了他的女儿小方——她今年从华科大本科毕业,将留校读研。

“立大志,努力做胸怀家国的奋斗者;明大德,努力做崇德修身的奉献者;成大才,努力做追求卓越的开拓者;担大任,努力做民族复兴的圆梦者。”李元元的发言引来了现场的阵阵掌声,也引起了校友代表方忠的强烈共鸣:“厚植家国情怀,做民族复兴的圆梦人,这一人生追求早已镌刻在华科的每位毕业生身上。我常跟自己的两个孩子说,要努力学习、工作,为祖国的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主要从事计算凝聚态物理研究的方忠在作为校友代表发言时说,1987年,他从湖北省汉川一中被保送到华科,本科毕业后,又继续留校,硕博连读5年。在华科的多年求学经历,坚定了在科研道路上不断耕耘求索的决心。“学校浓厚的学习氛围,优美的校园环境,价廉物美的饭菜,都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他还介绍了自己探路科研道路的故事,勉励学弟学妹志存高远,“作为华科毕业生,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树立远大的理想,心系国家,做一个对社会发展有用的人,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母校的培育,不辜负国家的培养,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

方忠还说,他对母校的爱,已经被自己的孩子“继承”。“4年前,我女儿考大学,在我的建议下,她选择了华中科技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从事新能源方面的研究,接下来,她还将留校读研究生;今年,我的另一个孩子也参加了高考,我非常希望也能考上。”他说,令他欣慰的是,女儿和他一样,也一心扎进了科研中,大学四年,她大都在实验室和图书馆度过,很多时候,女儿会和他交流科研学习方法,“我们不是一个研究领域,我经常跟她说要多虚心向老师、师兄师姐学习,自己也要多思考。”

【责任编辑:邓玉华】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