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暖新闻

襄阳好媳妇赵福兰:柔弱女扛重担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2日08:31 来源: 楚天都市报

赵福兰和丈夫及小女儿在猪场前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周萍英 通讯员 尚进 徐勇 刘小利

她从云南远嫁到湖北宜城。八口之家,一人年幼,两人重病,三人残疾。

她吃咸菜“睡猪圈”,将昔日特困家庭打拼成年入30万元的富裕户。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湖北襄阳好媳妇赵福兰,用勤劳的双手和最温柔的善意,唱响一曲奋斗之音、道德之歌。

8人吃饭只有7个碗

6月17日,襄阳市宜城市郑集镇八庙村。赵福兰的家,是一栋两层半小楼。进门的厅房里,是蛇皮袋装好的一袋袋油菜和小麦。

赵福兰用一口地道宜城话说,今年种了73亩地,上半年种油菜和小麦,下半年种玉米和水稻。

带着极目新闻记者参观她的房间和猪场,指着家门口几台大小农机,她说:“现在的生活都是我们自己动手得来的,踏实!”

赵福兰1989年出生,身材娇小,模样不错。丈夫石红波从小就在单亲家庭长大。赵福兰和石红波在深圳一家电子厂打工相识、相恋。

第一次上门,“婆婆”见到“准儿媳”来了,做了一道粉蒸肉。吃饭的时候,赵福兰注意到“婆婆”把蒸肉用的土陶碗当作饭碗。原来,他们一家七口人,只有七个饭碗,多一个人,碗就不够了。房子勉强不漏,家电一件没有。

石红波的母亲年事已高,患有眼疾;大哥患有重疾,大嫂、二哥、三哥都有精神残疾;大哥大嫂所生的小侄女还在上学。

赵福兰怀上第一个宝宝时,石红波在深圳打工,她独自回了宜城,挺着大肚子做饭洗衣,挑起了照料一家人生活的担子。

石红波大哥去世的那一年,是家里经济状况最差的时候。家里没了当事的男丁,石红波就辞去了深圳的工作,回乡务农。家里只有十亩薄田,种一年庄稼还抵不上他在深圳干一个月。

趁着农闲,石红波去北京搬水泥、扛钢筋。顿顿馒头咸菜,喝凉水睡水泥管,只为能多省一点钱寄回来。大哥患癌去世,二哥患肛肠疾病住院;大嫂脖子上长了肿瘤,精神疾病加重,生活不能自理……连番变故发生,赵福兰都默默承担。

侄女石玉多次提出想要休学外出打工,帮叔叔婶婶分担压力。但赵福兰总说:“我和你四叔都吃过读书不多的亏,家里有我们,你就安心读书吧!”满怀感激的侄女暗下决心,将来要像婶婶一样,悉心照料这个家。

婆婆张明英因患白内障,视力严重衰退,只能勉强走路,赵福兰就成了她的“眼”;二哥、三哥不会洗衣做饭,且需要每天服药,赵福兰就成了他们的“手”;嫂嫂不能下床,赵福兰就成了她的“足”。

经过十多年的悉心照料,婆婆虽年事已高,但精神依旧矍铄;二哥恢复得挺好,现在已经不用吃药,心情好的时候,还会帮家里打些猪草、干些农活儿。

2014年6月,石玉大学毕业后在深圳工作。她每月领到工资后,除留下基本生活费,剩余的工资都寄给了赵福兰,兑现了当年许下的诺言。

赊账创业年入30万元

“党和国家的政策好,想日子过得去不难,但我想让大家过得好。”当地政府为赵福兰的婆婆、二哥、三哥办理了低保,加上他们夫妇的勤劳肯干,一家人熬过了那段最难的时期,随后赵福兰又有了新的期盼。

婚后第三年,赵福兰和石红波发现养猪挺挣钱,就找到了本家叔叔石金保,想买三头猪仔。当时每头猪仔380元,他们连这1000多元钱都拿不出来。小叔体谅这小两口的难处,同意先赊账,于是他们开始了第一次创业。

这对夫妻档一文一武,相得益彰。石红波好学习,他买了20多本专业书籍,学习养猪知识。这三头猪第一次出栏就取得了不错的收益,还了欠账还有一些盈余。到第二年,他们就建起了一座新猪舍,养了7头猪。

赵福兰能吃苦,做事麻利。每天早上天没亮她就起床打猪草,回到家后赶紧给一家子人做早饭,饭后洗完衣服又得忙活喂猪的事。

夏天蚊蝇滋生,打扫猪圈是每天喂食前的“必修课”,她要到附近的水井挑三十几桶水才能满足7间猪舍的使用。

遇上母猪生仔的时候,如果看护不好,一场分娩下来可能损失五分之一的利润。赵福兰总是一刻也不离开,常常在猪舍里一守就是整夜,观察母猪动态,辅助母猪生产。在她看来,只要能改变家人的生活,就算“睡猪圈”也没啥大不了的。

手里积累了一些资金后,他们又把眼光瞄准了耕种和农机出租市场。把自家承包的耕地扩大到了百余亩,周边的农户也都成了他们的“客户”。

养猪场也在不断扩大规模,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赵福兰夫妇去年又获得一块场地用于新建猪舍,年出栏仔猪近四百头。

夫妻俩勤扒苦做,将昔日特困家庭打拼成年入30万元的富裕户。

家庭和睦,家业兴旺,赵福兰一家的逆袭给了周边乡邻极大的鼓舞。2018年,赵福兰家庭荣获全国“最美家庭”称号;2019年,她个人获选湖北省道德模范;2020年,赵福兰家庭被授予“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称号。

回顾一路走来的历程,石红波说:“如果不是福兰,这个家早就散了,不会有今天的样子。我敢大胆去闯,多亏了她在做后盾。”

村民们也都对这个外来媳妇交口称赞:“孝老爱亲,勤劳肯干。石家娶了个招福来的好媳妇。”

对于未来,赵福兰信心满满:“只要一家人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生活一定会越来越红火。”

【责任编辑:周喆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