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最新播报

热评丨家风明鉴,重温“不要造出一批少爷”的告诫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2日18:32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由中央电视台、中央档案馆联合制作的百集微纪录《红色档案》之《家风明鉴》一经推出,迅速在观众心中掀起波澜,有网友评价道:“伟大高尚情操,传承红色基因。”每一集微纪录都是一堂生动的家风课,给人以启迪。

“天下之本在家”。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中华民族历来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对于革命前辈来说,他们运筹帷幄,戎马倥偬,但对家风、家教颇为重视。比如毛泽东写给远在苏联上学的毛岸英和毛岸青的信中有这么一句话:“趁着年纪尚轻,多向自然科学学习……”

如果说这是督促儿子修学储能,那么当女儿李讷生病办住院手续,为了避免特殊照顾,毛泽东让其化名“沈娟”,则让人看到了这位党和国家领袖严于自律、家教甚严的一面。“从不允许子女们打着他的旗号享受特权”,令人深思。

人们常说“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实,家风还与党风政风息息相关。1963年,在中共中央和国务院直属机关负责干部会议上,周恩来告诫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过好“五关”。哪五关?思想关、政治关、社会关、亲属关、生活关。其中,亲属关赫然在列。

亲属关与家风建设密切相关,也与党风政风密切相关。无论《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还是《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均细化了党章对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要求和纪律要求,这就要求党员、干部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真正做到廉以修身、廉以持家,培育良好家风,教育督促亲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走正道。

《家风明鉴》共有七集,每一集都有生动案例,让人看后思绪万千,感受颇深。每看一集,便能加深对革命前辈高尚人格的敬佩。彭德怀的两个弟弟先后遭受国民党反动派杀害,留下八个孩子,而彭德怀并无亲生子女,从常理看,彭德怀关照侄子侄女有何不可?但彭德怀绝不开特权之门,在给侄儿彭起超的信中明确写道:“你既为彭家人,就要遵守彭家的家风,那就任何时候都要清正、廉洁、诚实……”这样的革命前辈能不让人肃然起敬?

每看一集,也能感受到红色家风的赓续传承。领导干部为何必须过好“亲属关”?原因很简单,“不要造出一批少爷”,“决不能使自己的子弟成为国家和社会的包袱,阻碍我们的事业前进。”据报道,周恩来的侄儿周尔均曾回忆,周恩来要求晚辈“自强自立,做对人民有用的人”,切不要像因为有“吃不倒的铁杆庄稼”而最终潦倒没落的“八旗子弟”。道是无情却有情,对家属苛刻一点,反倒有利于他们成长。

每看一集,更能感受到共产党人心底无私天地宽的情怀。革命前辈从不谋私,不让子女享受特权,不允许家属打着他们的旗号干事,是因为他们心中装着公,他们知道权力属于人民,他们深深懂得“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谁叫你当共产党人呢,既然当了,就不能为个人、为家人谋取私利,不能够有私心杂念,不能够有别的选择。

“对亲属,到底是你影响他还是他影响你?一个领导干部首先要回答和解决这个问题。”当年,周恩来的发问在今天仍不过时。特别在党史学习教育轰轰烈烈推进的当下,在党的百年华诞即将到来之际,每名党员干部都应该重温这句话,坚决同特权思想、特权现象作斗争,必须注重家风建设,必须诚恳接受各方面监督。这样,我们的事业才能无往而不胜。

(文丨华生)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