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湖北32名学子入围中科大少年班资格生 这些高一高二学霸有望提前上大学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3日07:26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武钢三中五名学生入围,左起分别为余润泽、陈泱松、周麟一、胡熠辰、华申瑞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肖杨 实习生 贾培艺 通讯员 刘江华

22日,2021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班“创新试点班”资格生名单公示,湖北省共32人入围,其中武汉市29人。极目新闻记者了解到,华中师大一附中有12人入围,其中10人获得A档资格,2人获B档资格,武汉市武钢三中有5人入围,全部获A档资格。

据了解,中科大少年班招生范围均为学习成绩优秀、创新潜力突出的高二(含)以下学生,这意味着这批不到18岁的高中学霸,提前参加高考,已经一只脚迈入大学校园。

复试时现学现考

“碳中和”入题

17岁的陈泱松是武钢三中高二(10)班的学生,从初中开始就很喜欢数学,觉得数字逻辑很有意思。他很善于思考,平时没事就研究数学题,会研究它不同的解法,每次找到最简单的解法就特别有成就感。

考试中,陈泱松印象最深的就是面试,采用无领导辩论的形式。他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当时是随机抽签,五人一组,一共有三道题目,围绕这三道题目进行辩论,“我的辩题跟‘碳中和’有关,15分钟的辩论,队友和对手们都讲得很有逻辑。这次面试让我收获了不少,以后我要更开朗,锻炼自己的表达能力。”班主任刘辉正也说,陈泱松平时有点内向,但喜欢钻研数学题。

余润泽是陈泱松同班同学。他说自己很喜欢物理,觉得做实验很有意思。他平时物理考试就经常拿高分,去年还参加了物理竞赛。“我在家会用绳子、单摆等,做一个简易的装置来测量重力加速度。”他说,自己还买过弹簧振子之类的物品,在家做拉力小测试。同时,他的兴趣也比较广泛,学了几年钢琴,偶尔也会踢踢足球来放松。

“面试的题目还涉及了化学。” 余润泽回忆,他本以为更多会考物理和数学知识,没想到考到了燃烧对人们的影响,“考题很贴合当下的时政”。

最让他印象深刻的,是关于复试的“现考现学”。看一段教学视频,然后要求在一个半小时内完成新内容学习和试题,即学即考。余润泽妈妈则说,对孩子从小就没有很严的要求,“只会让他学一些他感兴趣的东西。”

首选科目须为物理

上大学后再调整专业

极目新闻记者了解到,报考中科大少年班,我省考生首选科目须选择物理,再选科目不做要求。而“创新试点班”实行分类式课程体系,在校第一年接受基础学科通识教育,第二年则可以在本科学科中自主选择其一进行修读,并可在多个时间点自主选择和调整专业。

今年,获得“创新试点班”资格的学生已提前参加了高考。中科大方面表示,A档资格生高考成绩达到所在省份本科一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对于合并本科批次的省份,参照该省份确定的部分特殊类型相应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执行);B档资格生高考成绩达到我校本科第一批投档分数线下40分且在当地本科一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之上(对于合并本科批次的省份,参照该省份确定的部分特殊类型相应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执行),即可录取。

武钢三中的老师刘辉正介绍,去年该校也有7人考取中科大少年班,少年班“创新试点班”分为初试、复试的“现学现考”以及面试三个环节。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