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基层大聚焦:大学生庄稼汉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3日07:30 来源: 楚天都市报

田边稍作休息时,宫希希抓紧时间学习专业知识

冒着酷暑劳作,宫希希满脸是汗珠

余健熟练地驾驶旋耕机在翻耕水田

空乘专业毕业的於熠楷在给待销农产品扫码

宫希希午饭时与请来帮忙插秧的村民分享抖音

宫希希指导新入职的马广玺(左)如何捆扎秧苗

“前面不平,把旋耕机上的平田器抬高一点。”古铜色皮肤的余健站在旋耕机一侧,叮嘱着90后女生宫希希。宫希希随即调整平田器,熟练地驾驶硕大的旋耕机,突突突地在长满水草的水田里划过。

6月16日是个大晴天,位于黄冈市黄梅县大河镇大庙村的谦益青年农场,最高气温超过了35℃,田边的热气气浪袭人。

宫希希和余健是农场里的庄稼汉,与当地村民不同的是,他们都是大学毕业生。宫希希毕业于华中农业大学,余健毕业于武汉城市学院。

“旋耕打田,就是将熟睡了大半年的土地唤醒,给它松松土,除除草,将表层吸足了阳光的土壤和着从山上流下来的泉水一起翻入底层,为嫩绿的禾苗在这里茁壮成长提供一片舒适的温床。”植物保护专业毕业的宫希希,把翻耕水田说得既专业又形象。

宫希希是安徽阜阳人,上小学前跟爷爷奶奶生活在农村,对土地和农民有着一份特殊的感情,也亲眼见证了农民的朴实善良和辛苦,从小便立下志愿,将来要用自己学到的知识为他们做点什么。大学毕业后,曾先后做过两份工作,都觉得与自己的理想不合拍。3年前,宫希希在网上发现了不用农药化肥种植粮食的谦益青年农场,便应聘到了这里。

如今,宫希希让自己在大学里学的知识派上了用场,开旋耕机、播种、插秧、种菜等农活样样拿手,成了这片近千亩基地里的大管家,她在公司免费吃住,每月有5000多元的收入,还享受股权激励。

“这个秧苗的根要洗掉泥土,用草绳扎好,方便运输和插秧。”站在育秧田里,宫希希一边擦着满脸的汗珠,一边指导刚加入农场一个多月的马广玺。

小马毕业于江西理工大学,他学的专业是电器工程与自动化,跟“农”字几乎不搭界。“每天吃着大家自己动手种出的粮食,觉得特别可口,干起活来也是越有干劲。”小马认为,敢于挑战当前广施化肥、农药、除草剂种田的方式,为中国人带来高品质的农产品是一种崇高的理想。

该农场云集了包括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高校80多位青年大学毕业生、研究生。他们把不用任何化肥、农药种出来的粮食加工成无任何化学添加的生态农产品,通过电商平台销往全国各地,去年的销售收入达4000余万元。农场的基地已从湖北黄梅、蕲春、房县等地,拓展到黑龙江、山西、河南、江西、云南等地。

图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黄士峰 文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董淑健 通讯员 黄颖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