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孝感 > 县市区

应城红旗人民公社:湖北省第一个人民公社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2日09:24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鲁伟龙 通讯员冯璇、姜涛)应城红旗人民公社旧址位于应城市南郊,是湖北省成立的第一个人民公社。

应城红旗人民公社旧址。通讯员 供图

应城红旗人民公社旧址是一幢庭院式建筑,占地面积2600平方米,建筑面积439平方米,主体建筑“群跃楼”座北朝南,青砖白绽,是一栋两层五开间砖木结构楼房。1986年公布为应城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8年公布为湖北省文物保护单位。

群跃楼。通讯员 供图

走进应城红旗人民公社旧址,正前方可见当年接待周恩来总理的群跃楼,楼前的基台上矗立着周恩来总理参观视察时风尘仆仆的雕像。

群跃楼旧址。资料图

1958年,毛泽东主席视察河南、山东、河北广大农村,称赞“人民公社好”。随之,全国掀起了轰轰烈烈的人民公社化运动。同年8月28日,应城红旗人民公社在应城市南郊正式成立,包括西十、盛滩、艾庙、范河四个乡。

红旗人民公社实行“一大二公”、“政社合一”的体制,按照“组织军事化、行动战斗化、生活集体化”的要求,把男女劳动力编为团、营、连、排,实行统一的军事指挥,在生产上开展大兵团作战。兴办起托儿所、幼儿园、敬老院,大办公共食堂,实行工资制和全面公费医疗。

红旗人民公社成立后,干部群众精神焕发,热火朝天搞生产。随后被中省媒体广泛宣传,在全省以至全国都产生了较大的影响,不断吸引访客来公社参观、考察、访问、学习和采访。

应城红旗人民公社群众热烈欢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首相金日成和周恩来总理、贺龙副总理。资料图

1958年11月26日,红旗人民公社吸引来一位特殊的客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首相金日成。在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贺龙的陪同下,金日成一行专程到应城红旗人民公社参观访问。得知这一消息,公社社员们身穿节日盛装,道路两边和广场上挂起欢迎标语和彩旗,应届贵宾的到来。

听取新村规划汇报。资料图

中朝领导人首先参观了群跃大队正在建设中的居民新村模型,随后又在群跃楼上进行座谈,听取公社党委书记胡银林的工作汇报。

周恩来总理仔细地看民兵营长李银芝胸前佩戴的徽章。资料图

周恩来总理、湖北省省长张体学、孝感地委书记樊作楷与社员共同进餐。资料图

随后,中朝领导人一行视察了七星大队的科学实验田,到公社敬老院、幼儿园、卫生院和妇产院进行慰问。4个小时的参观访问结束后,中朝领导人在七星大队双喜食堂进餐,之后离开应城。

中朝领导人访问之后,应城红旗人民公社名扬四海,先后有意大利、斯里兰卡、波兰等多国8批40余人前来参观访问。

【纠错】编辑:鲁伟龙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