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课本里的共产党员丨邓稼先:一段爱国情 一颗爱国心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3日10:07 来源: 央视网

要是有来世,我还是选择中国,选择核武器事业,选择你!

——邓稼先

央视网消息:“5,4,3,2,1,起爆……”,1967年6月17日上午8时20分,由徐克江机组驾驶的轰六甲型战机在新疆罗布泊上空投下一个降落伞。伴随着一声巨响,中国第一颗氢弹空投爆炸试验成功,沉寂的戈壁大漠上空,宛若两颗太阳同时闪耀着万丈光芒。

“两弹一星”元勋邓稼先在说起这个试验时目光炯炯,慷慨激昂。为了打造出一批守护祖国和平安宁的国之利器,邓稼先隐姓埋名整整28年。

1924年,邓稼先出生于安徽怀宁一个书香门第家庭。生在“学霸”世家的他17岁便考取了西南联合大学物理系,1948年考入美国普渡大学物理系,26岁就获得了博士学位,被人们称为“娃娃博士”。

1948年夏,邓稼先考取了留美研究生,怀着“为今后国家建设服务”的目标进入普渡大学物理系研究生院学习。他还积极参加了中国进步留学生团体——“留美中国科学工作者协会”普渡大学分会的活动,热切关注着祖国的情况。

新中国成立后,邓稼先决定尽快回国。取得学位后的第九天,邓稼先登上了美国的威尔逊总统号轮船,在1950年国庆前夕重新回到了祖国的怀抱。

回国之后,邓稼先首先来到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担任助理研究员,从事原子核理论研究。

1958年,邓稼先被秘密任命为中国研制原子弹的理论设计负责人。“我的生命从此就献给未来的工作了,做好了这件事,生命就有意义,就是为它死了也值得。”邓稼先得知自己将去执行秘密任务后,这样对妻子许鹿希说。然而,他这一走便是28年。

在远离城市的荒漠戈壁隐姓埋名28年间,邓稼先亲身经历核试验32次,亲自指挥15次。在一次空投核弹试验中,降落伞没有打开,核装置未被引爆,直接摔向地面。邓稼先并未多言,他不顾同事们的极力劝阻,只身奔向现场,弯下腰低着头认真查找,力求尽快确定核弹落点。

在找到核弹后,为在第一时间找出故障原因,邓稼先不顾生命安危和辐射侵蚀,双手捧起含有剧毒的放射物的碎弹片仔细观察分析。正是由于这一举动,猛烈的放射物侵入他的身体。随后,邓稼先还坚持自己装设置,并第一次以院长的权威命令助手们:“你们还年轻!你们不能去!”

1985年,邓稼先被诊断为直肠癌。1986年7月29日,他临终前的遗言仍是如何在尖端武器方面努力:“不要让人家把我们落得太远……”

隐姓埋名几十载,许身国威壮河山。邓稼先用生命诠释无悔的坚守,在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文明创造史中留下了新的光彩夺目的篇章。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