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贵州启动师德师风建设专项行动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3日14:23 来源: 贵阳晚报

贵州启动师德师风建设专项行动

从6月至12月,通过开展自查自纠、专项治理和重点整治等,全面提升全省师德师风建设水平

近日,省教育厅印发《贵州省师德师风建设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从今年6月至12月,通过开展师德师风自查自纠、专项治理和重点整治、教师从业限制审查、签订师德承诺书等,全面提升全省师德师风建设水平。

《方案》明确,要丰富学习内容、健全教师师德学习制度,把师德师风学习作为必修课程,纳入“国培计划”“省培计划”以及各级各类教师培训。各地各学校要列出学习计划,结合当前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理论学习周(月)”、师德大讲堂、先进事迹宣讲、师德师风演讲、征文比赛、知识竞赛等学习活动,巩固学习成果,推进理论学习系统化、常态化。

《方案》要求,要完善师德承诺制度、建立师德评议制度、落实入职审查制度、完善惩戒查处制度、完善师德诚信档案、建立谈话提醒制度。其中,落实入职审查制度,要按照有关规定落实教师入职查询制度和有关违法犯罪人员从教限制制度,定期开展教师从业限制审查,做好源头防控。完善惩戒查处制度,规范师德失范行为处置程序,细化举报、受理、调查、认定、处理和存入个人档案等流程及要求。建立师德失范行为问题追溯、责任倒查、约谈通报等制度,不能因学生毕业、转学或教师退休等原因影响问题查处。完善师德诚信档案,建立完善分级管理和使用的师德诚信数据库,全方位全过程记录教师在教育教学活动中以及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等方面的表现,强化师德考核结果运用,师德考核不合格者年度考核应评定为不合格,依法依规取消教师在职称评聘、推优评先、表彰奖励、科研和人才项目申请等方面的资格。

此外,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组织教师中的“时代楷模”、教书育人楷模、教学名师、最美教师等开展师德宣讲,讲好师德故事。

根据《方案》,将开展师德师风专项治理,全面梳理教师在课堂教学、关爱学生、师生关系、学术研究、社会活动等方面的纪律要求,列出师德负面清单,针对高校教师性骚扰学生、学术不端以及中小学教师违规有偿补课、收受学生和家长礼品礼金等开展专项治理,集中整治教师体罚侮辱学生、在课堂或网络发表不当言论等失范行为。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及时受理群众来信来访,对重点环节、突出问题进行全面梳理,逐一整治销号。

严肃查处师德失范行为,要把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突出问题作为重点,对照师德师风负面清单,加大查处力度。涉嫌违纪违法犯罪的,移送相关部门处理。受到处分的教师,按管理权限及时将有关情况记入教师资格定期注册系统和教师信息管理系统,暂缓教师资格注册,情节严重的依法撤销或丧失教师资格。对严重违反师德行为,影响恶劣者坚决清除出教师队伍。

为畅通反映渠道,强化整改落实,省教育厅设立了省级举报平台(电话:0851-85280302,政务信箱:http://jyt.guizhou.gov.cn/gzcy/zwxx/xjgklb/),受理全省师德师风有关投诉举报。(记者 罗海兰)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