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第六届“感动石化”人物揭晓 院士蒋士成获奖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3日23:1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6月23日电(记者 张旭)6月23日,中国石化在北京举行第六届感动石化人物颁奖典礼,蒋士成院士等10个人物和团队获评“感动石化人物”称号。

10个获奖人物和团队分别是: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士成、湖北石油李郑军、胜利油田曹绪龙、茂名石化杨越、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邓尚、沧州炼化曹湘莉、集团公司东乡扶贫团队、胜利石油工程公司李恩朋、中原油田杜莉、广东石油佛山南海一党支部。

颁奖典礼现场。中新网记者 张旭 摄

获奖者中第一个出场的是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士成。

蒋士成自小就喜爱化学的千变万化,立志做一个化学工程师,他经常说的一句话是“国家需要”。曾任仪征化纤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科技委委员等职务,是我国化纤工程设计与技术管理专家,聚酯工业工程化的主要开拓者之一。

早在20世纪60年代中期,蒋士成作为国家大型工程贵州有机化工厂设计总负责人,在我国第一套万吨级的醋酸乙烯和聚乙烯醇装置的工程设计和建设上,创出国产化的新路并成功在广西维尼纶厂等同类装置上推广使用。

1999年,蒋士成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2006年荣获光华工程科技奖工程奖。他围绕国家发展战略目标和化纤行业未来发展方向,先后主持和参与高性能纤维产业、多种生物高分子新纤维工程化与产业化发展、我国纺织产业科技创新发展 (2016-2030)、高性能纤维与汽车轻量化技术创新发展、废旧化纤纺织品资源再生循环技术发展、中空纤维膜技术产业发展等战略咨询研究课题。为化纤行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提供“中国方案”。

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士成。中新网记者 张旭 摄

化纤事业是蒋士成的终生事业,步入耄耋之年的他说:“自主创新方能做大做强,自主创新才能无可替代。”

除了奋斗终身的老人,感动石化名单中有不少年轻面孔。李郑军带领全站员工76天坚守在距离火神山医院仅一墙之隔的疫情一线,为生命救援加油;曹绪龙37年坚守,专注挑战复杂油藏采收率新极限;杨越在攻坚创效中把优化做到极致,被誉为“银塔铁林里的钢琴师”……

中国石化党组书记、董事长张玉卓表示:“获奖同志有年逾耄耋的资深院士,有风华正茂的青年才俊,有敢抓敢管的管理人员,有奉献一线的基层员工,有身到心到的扶贫团队,还有攻坚克难的战斗堡垒。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那就是共产党员。”

张玉卓指出,当前,中国石化正加快构建“一基两翼三新”产业格局、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特别需要精神的力量。“要广泛宣传感动石化人物事迹,认真向他们学习,在全公司形成见贤思齐、奋勇争先的生动局面,全力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