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浙江美食名城兰溪“舌尖”促共富 “兰溪小吃”香飘四方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3日23:1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金华6月23日电(张斌 汪旭莹 葛铭锐)爽滑筋道的手擀牛肉面、焦香酥软的葱烧饼、外脆里嫩的豆腐煎饺、清凉去暑的水晶糕……这些听上去就让人“直流口水”的美食,有统一的称谓——兰溪小吃。

“兰溪小吃”取自浙江省金华市兰溪市的地名,当地美食种类多达300多种,被誉为“浙江美食名城”“中国美食文化名城”。在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背景下,兰溪小吃成为当地迈向共富路上一张独具特色的名片。

小镇美食店“搬进”大城市:还原地道兰溪味

23日,杭州市古墩路上的“游埠小馆”正式揭牌。店内多种品类的“兰溪小吃”,将让杭州的“兰溪味道”更加浓厚。

“在杭州主城区,挂着‘兰溪牛肉面’和‘兰溪手擀面’门牌的店面就有300多家,‘游埠豆浆’更是杭州知名的‘网红店’。”杭州市餐饮旅店行业协会副会长叶驰告诉记者,以面食为代表的兰溪美食,对异乡土壤而言有“天然的适应性”。

追溯这种适应性的源头,还要回到兰溪本土:当地拥有1300多年建县历史,历来是个移民城市,具有三江交汇、七省通衢的地利,是南来北往的交通要道,因此孕育出包容、独特的兰溪味道。

兰溪市美食发展中心主任吴柯介绍,兰溪美食种类多达300多种,鸡子馃、牛肉面、游埠酥饼等产品久负盛名、深受青睐,每逢节假日都有许多外地游客“寻味”而来。

游埠镇是许多外地游客前往兰溪后寻访美食的第一“打卡地”。游埠镇党委书记徐慧斌介绍,当地的早茶有着“江南第一早茶”美称,不仅是游埠饮食文化的灵魂,还成为该镇的富民产业。

“游埠镇已经证明‘早茶带动旅游,旅游带动致富’这条路的可行性,如今,每到周末都会有1万多名游客前来感受‘江南第一早茶’的魅力和这座千年古镇的‘慢时光’,到了清明、端午等假期,这个数字甚至能够翻倍。”徐慧斌说。

当日,以游埠镇命名并揭牌的“游埠小馆”,则是兰溪将小镇美食店“搬进”大城市的一次新尝试。

“无论是店面装潢还是美食质量,‘游埠小馆’都力求全方位还原游埠镇的早茶风俗和古朴烟火气。”吴柯说,为了确保还原地道的兰溪美食,这家集合了游埠历史、人文、风景、美食等元素的餐馆,所有食材均由兰溪当地的“一健还源”食材配送中心提供,该店美食制作师傅中,八成以上都是接受过制作工艺培训的兰溪人。

“考虑到以往有不少游客品尝美食后,都对兰溪的农产品表现出浓厚的兴趣,‘游埠小馆’还将兰溪的农特优产品精选店带到了距离餐馆不到100米的位置,每天都会有新鲜的农副产品从兰溪直运到店。”徐慧斌说,增设食材店这一举措是希望能带动当地农户致富,进一步扩大兰溪农副产品的“朋友圈”。

地方美食“推广难”?兰溪官方“破题”

在“游埠小馆”正式揭牌的同一日,吴柯所在的“兰溪市美食发展中心”正式在当地揭牌——这是兰溪官方为推广地方美食设立的正科级事业单位,体现出当地在此方面的重视程度。

“虽然杭州的兰溪‘美食印记’无处不在,但大多以夫妻店的形式存在,每家店的食物质量也各不相同,‘各自为战’是阻碍兰溪美食进一步‘走出去’和带动百姓共富的重要因素。”叶驰说。

如其所言,为进一步发展兰溪美食产业,使其真正成为造福百姓的富民产业,同时助力乡村振兴,兰溪官方已在尝试“破题”:

2020年,兰溪先后成立美食研究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兰溪全市美食发展动员大会,并以市政府名义出台《关于加快兰溪美食产业发展的实施办法(试行)》提出,该市每年安排美食产业发展专项资金500万元,用于企业(门店)统标工程、餐饮创优促强、美食品牌建设等内容。

“兰溪市美食发展中心将引导更多兰溪美食企业走上品牌化、连锁化道路。”吴柯说,兰溪市美食发展中心自筹备成立以来,以地方美食数字化、标准化、品牌化、国际化发展为目标,针对兰溪牛肉面统标、美食街设置、美食发展长远规划等内容展开调研。

据她介绍,该中心将打造早茶、牛肉面和特色包子三条品牌化发展路径,其中新开业的“游埠小馆”就归类于早茶。

“尽管商标注册存在一定难度,申请行业、团体标准也较为耗时,但总体而言相关工作进展顺利。”吴柯说。

据了解,下一步,兰溪将推出美食产业发展十大工程,其中美食窗口工程将以样板店、样板街为抓手,打造兰溪美食“网红打卡地”;美食名品工程将开展名店、名点、名菜、名小吃的摸排整理工作,充分挖掘传统工艺传承的老品牌,提高兰溪美食知名度和美誉度;食材基地建设工程将打造好果蔬、肉类、豆制品等生态食材供应基地,以放心绿色源头保障兰溪美食产业的安全健康发展。

兰溪市委主要负责人此前表示,发展美食产业是提升市场活跃度的有力抓手,是提升城市影响力的重要载体,是促进农民增收的有效途径,兰溪将深入挖掘美食资源,打造知名美食IP,全力做大产业规模,以美食产业发展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