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在我的家里,学习党史是必修课” 一场竞赛点燃全市党史学习热情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4日07:28 来源: 长江日报

中国光谷队在答题中。

东湖高新区党史知识挑战赛选拔赛上台下观众踊跃抢答。

历经海选挑战赛、团队选拔赛及团队赛复赛等阶段,“学习强国”武汉学习平台党史知识挑战赛昨天进行全市总决赛,9支代表队在武汉会议中心展开巅峰对决。

比赛现场紧张激烈,比分扣人心弦,经过多轮较量,最终市公安局代表队获得第一名。“在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际举办这次党史知识挑战赛,全市极为重视,这既是对党史学习效果的检验,也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学史力行,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市公安局代表队领队甘为说。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做好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要求,充分运用新媒体平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在基层落实落细,中共武汉市委宣传部于今年4月至6月组织开展了本次“学习强国”武汉学习平台党史知识挑战赛。

■ 参与面和规模全市之最

4月16日7:01,“学习强国”武汉学习平台党史知识挑战赛海选赛阶段线上挑战赛通道开启,由此拉开了本次大赛的帷幕。

本次大赛线上和线下并行,这种创新形式一经推出,便受到了新时代党员干部的欢迎。线上答题通道开启当天,参赛人数即达5.6万人,完成考卷11万余份。洪山区一位有着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熊光华,全天答题111次,成为开赛当天答题次数最多的参赛者。

开赛3天后,参赛总人数突破10万;开赛第12天,提交答卷超过200万份。其中,市属国企参赛人数达到22244人,位列全市第一。地铁集团、市公安局超过10万人次参赛,水果湖街突破1万人次。

即使是“五一”小长假期间,全市党员群众的答题热情也丝毫不减,每天提交答卷都在13万份以上。5月5日,答卷数突破300万;5月11日,答卷突破400万份;6月6日,突破700万份;截至6月18日,答卷数(也即参赛人次)突破800万。

截至6月18日,全市共有80余家市直单位、2000余家区直单位、近200家企业、1500余所学校约24万人参加线上预选赛,其中非党员占比29%,共完成答卷800余万份,是截至目前全市规模最大、参与面最广的一次党史学习。

■ 线上线下并行学习蔚然成风

5月14日下午,全市首场“学习强国”武汉学习平台党史知识挑战赛团队选拔赛在蔡甸举行,27名参赛者组成9支参赛队伍,同台激烈较量。此后至6月中旬,汉阳区、武昌区、东湖高新区、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市国资委系统等全市各区、各相关系统相继举行线下团队选拔赛,全市党史学习进入新的高潮。

东湖高新区三名90后参赛者方园、揣丽丽、黄婷婷都在区社会事务局工作,他们组成党史学习小组,充分利用工作的间隙讨论学习,每天晚饭过后还相约在楼下集合一起学党史。

在参赛者群体中,党史学习你追我赶。党史知识学习不仅在网上、在比赛现场,更走进了社区、家庭、企业,走向更广阔的社会舞台,学党史已在武汉蔚然成风。

党史知识挑战赛蔡甸区团队选拔赛中,所有参赛者被聘为蔡甸区新时代文明实践青年宣讲员,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党史学习宣讲,将党史学习教育推向更大范围。

今年刚入职武汉市公安局监管支队的伍云啸,全家共有17名警察。“在我的家里,学习党史是必修课。”伍云啸说,“外公外婆知道这个比赛后,吵着让我教会了他们网上答题,现在他们答题分数比我还高,每次回家都会考考我。”

■ 年轻一代学思践悟传承红色基因

“欲知大道,必先知史。”谈及学习党史的心得和体会,参赛者们有一个共同的感悟:通过学习党的历史,更加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进一步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汲取精神力量。

武汉经开区(汉南区)选拔赛决赛中获一等奖的涂云在区委党校从事行政工作,每天下班后,她都要抽出一两个小时学习党史。涂云说,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要系统地学,用心学,才能领悟深刻,感受到党最先进的思想、最伟大的理想和最崇高的事业,从而树立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心。

长江建投三名决赛选手呼万里、王旭、卢宁娜平均年龄28岁,对本次党史知识挑战赛非常认同:“通过竞赛这种形式,唤起了长江建投乃至整个市国资委系统的学习热情。每次比赛后,都对党史有新的体会和感悟。”

汉阳区团队选拔赛领队刘亚飞表示,此次党史知识比赛,对年轻一代是一次思想的洗礼。“学党史,忆初心,担使命”,通过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史,思想觉悟和政治觉悟有了进一步提升,更加坚定了服务人民的初心。

■ 推动干事创业服务人民群众

党史知识挑战赛的宗旨是以赛促学,以学促干,以实干精神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

在东湖高新区举办的决赛上,秦天明代表东湖高新区纪工委队出战,“纪检工作,其实就是为发展保驾护航,优化地方营商环境。老一辈革命家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法,对纪检工作很有指导意义”。

长江建投在长江新城土地开发、基础建设、投资融资中发挥着主力军作用,该代表队领队表示,党史学习激发员工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奋进的力量,自觉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长江新区建设结合起来,激发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热情和信心。

公交集团80后参赛队员孙俊说,公交集团是为市民服务的,学习党史让广大公交人有了更强的服务精神、服务意识,在工作中的干劲更足了。

东湖高新区社会事务局三名参赛选手赛后感言,社会事务局的民政、农业等工作都是民生工作,对于我们来说,学好党史就是要立足岗位,把每项工作做到极致,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发光发热,以实际行动向建党百年献礼。

(长江日报记者汪洋)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