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陈好职称“乌龙”引热议 明星有没有资格当教授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4日07:58 来源: 楚天都市报

陈好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戎钰

近日,有网友在中央戏剧学院官网发现,女演员陈好已经是该校表演系教授,由此引发“没发表过论文的陈好,够不够格当教授”的网络争议。6月22日晚,陈好工作室通过官方微博对此事做出回应,称所谓的“教授”其实是校方“归类有误”。尽管事出“乌龙”,但网友们对“明星教授”群体的讨论并未停止。

客座教授?OK! 教授?NO!

在网友发的截图中,陈好被中央戏剧学院官网列在“教授”一栏中。网友认为,尽管陈好主演过《粉红女郎》《天龙八部》《三国》等影视剧,这几年也专心在中戏教书,但她没有发表过学术论文,怎能晋升为正高级职称的教授?

陈好工作室很快发文澄清,称“陈好老师从未参与过教授资格的评定。学院官网发现归类有误后,已第一时间修正”,之后极目新闻记者再次搜索发现,中央戏剧学院官网已经将陈好从“教授”一栏转移到“国家一级演员”,间接给网友一个“交代”。

一位在武汉某高校影视表演专业任教的老师告诉极目新闻记者,“教授”和“国家一级演员”都属于正高级别,但前者属于学校教师职称序列,评审流程严格,后者属于艺术专业类,要求相对宽松。

这位老师表示,其实很多设置了表演专业的高校都乐于邀请名人、艺人当老师,“比较常见的是担任客座教授、名誉教授,这种身份就不会在学术条件上过于苛责,任期也比较短,校方更看重的是名人的实践经验和明星效应。”据悉,成龙、李安、张国立、周星驰等重量级演艺人才都曾以客座教授身份在各大高校短期“任职”。

何老师都被点名了 网友的眼睛有点亮

从留言来看,多数网友都能理解“明星教授”群体的逐渐壮大,“有些专业确实需要实操经验丰富的前辈点拨,明星不需要写论文也可以胜任。”大家不能接受的是,“友情客串”变成“正规军”,“学术不容儿戏,教授与明星教授两个头衔的含金量不可相提并论,象牙塔不是明星‘立学霸人设’的道具。”

陈好不是第一个被网友盯上的明星老师。2015年,著名主持人何炅被曝在北京外国语大学“吃空饷”,爆料人称何炅的编制一直在学校,但他只领工资不上班,事业重心放在娱乐圈。后来,何炅用离职解决了风波,也警示有类似情况的娱乐圈人士“自查自纠”,有网友感叹,“连好人缘的何老师都被点名了,还有哪个明星敢在大学里混日子?”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