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非遗传承人制作巨幅剪纸,讲述党史故事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4日23:35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孙婷婷 李辉

视频剪辑 赵鹏

通讯员 刘明锐 李长林

从中共一大南湖红船到南昌起义、从飞夺泸定桥到狼牙山五壮士……一幅由18副剪纸画拼接的巨幅画作6月24日在武汉市青山区钢都花园123社区中心广场展示,吸引不少居民驻足观看。这幅作品的创作者是非遗传承人江先孝,他为作品取名《红色足迹》,历时20天创作完成。

《红色足迹》全程长10.5米,宽2.1米,剪画内容以党史上的重要会议、事件为主。这幅剪纸与普通的红纸剪纸不同,这是一幅彩色作品。江先孝介绍道,这是套色剪纸,用黑纸剪出人物线条之后,还需要用拼色、染色等各种方法进行上色。

“我们很早就开始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做准备了,我们也创作了很多单幅作品。这次我们一定要拿出一幅不一样的作品才行。”提出想法的时候已经是6月2日,时间紧任务重,江先孝一边绘制草图,他的学员们一边剪纸,加上后续的装裱、上色,前后花费了20天终于完成了这幅作品——《红色足迹》。江先孝说,这是他至今创作过的最大一幅剪纸作品。

现场,居民们拿出手机拍摄,居民雷永康激动地说:“第一次看见这么大一副剪纸作品,把中国共产党从建立到现在的历程,通过一幅作品全部展现出来,真是不简单,太壮观了。”

当天,钢都花园123社区还为党龄60年以上的老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年龄最大的93岁,党龄最长的67年。活动现场,十几位60年以上党龄的老党员与社区党员骨干一起组成了一个60多人的合唱团,大家高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团结就是力量》、《歌唱祖国》等歌曲,表达自己的心声。

【责任编辑:袁筱】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